20060923 -- 北京紅螺寺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小時候覺得自己要當智者,所以多親近水。

長大後,發現對於山的喜愛遠大於水,可能因為呼吸道不順暢(我有氣喘),所以每次進水都會感覺不舒服,而登山的時候則可以享受君臨天下的感覺,更可以跟樹一起呼吸著,因此我後來的活動大都以爬山為主。

這次的行動雖然花了快兩倍的錢,但我卻得到不錯的體悟,值得值得。

紅螺寺,座落於800米高的紅螺山上,經天津的兄弟上次帶他女朋友出遊的經驗,讓我很想來看看。剛好,最近也因為快要分離而有點暴躁、心煩,所以想趁機到山上找個地方打坐吐納一下。

當初打坐是參加法鼓山的禪修營,我還記得跟隨著聖嚴師父到山裡靜坐的情況,那時候的感覺很好。在交大壓力大的時候也想要去學習坐禪,但研一過了一年還是沒有行動。

最近不管我多晚睡,早上6:50都會自動起床(我的鬧鐘是定七點的)。到了公司整理一下東西之後,就坐城鐵出發了,到了東直門,已經十點了,為了避免上次的去天津恐怖經驗(https://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0168641),所以我先去找了廁所,後來證明果然是正確的,因為車程大概一小時四十分鐘,我選擇坐916到懷柔,票價過去12,回來11(不要問我為什麼?我也不知道!),到達懷柔南大街之後再轉西6路,票價2塊。那時候師傅有跟我說可以坐長途直達的公車:936,票價7塊。

到達紅螺寺之後,看到一個不錯的山莊,因為天津兄弟說他只記得XX山莊,然後他們住一張雙人床60,吃得也很飽,我就進去問問了,沒想到單人房一晚要440。ㄜ,應該不是這裡吧。

只好再轉戰地方,剛好下車處旁邊有一個農家住宿,去問了之後60,那應該就是這種了,跟大媽講了一下,願意給我50一晚雙人床。這裡要注意的是他會說有空調,但實際要開空調的時候還要加20塊,所以如果夏天來的話就要先講好價。接下來就是吃午餐了,天津兄弟強烈推薦我要吃紅鱒魚,所以點了一條燒烤的,然後一個醬爆雞丁,大媽又推薦一個農家豆腐。

跟著男主人去抓魚的時候,看到他把魚抓上來的時候,我發現我錯了,等下要上山現在還殺生,可是可憐的魚已經被敲昏了。

IMG_0001

我選擇在房間吃飯,菜上來之後看起來是滿多的,但農家豆腐不符合我的口味啊,有點像臭豆腐的味道,但魚還滿好吃的,刺也沒有很多,後來就端著一盤魚邊看益智節目邊吃。

吃完之後看外面太陽還是很大,所以先睡一下,睡到三點,起來的時候有點賴床,懶得爬山。三點半的時候準備上山,票價30,然後打八折(不要問我為什麼?我也不知道!)。

IMG_0002

上去的時候一開始會見到一堆竹林,然後就有一座寺廟,放著佛教的音樂,聽起來心情很平靜,我先選擇繼續往上爬,沿路有很多大蜘蛛結著很大的網,有綠色的、黑色的。

第二恐怖的是在兩顆樹中間我一次看到八隻蜘蛛,八個大蜘蛛網,然後一堆殘骸。第一恐怖的是我下山的時候,頭竟然去勾到一條很硬的蜘蛛網XD。因為上山的時候身體是彎的,所以沒有發現。好險蜘蛛在比較高的地方啊。山上還有很多很大隻的炸猛,在我小學之後就沒再見過了,我也不知道怎麼會那麼大隻,完全沒有小隻的,然後大隻的也不太會跳,有點像雞的感覺,想飛又飛不太起來。
IMG_0008

IMG_0018

IMG_0025

觀音寺之前的路叫做小天門,到了觀音寺,心情就已經很好了,因為俯瞰已經有感覺在山上了。

觀音寺上去,有滑道,我一開始以為是跟長城的那種纜車是一樣的,但看到之後才知道是類似雲霄飛車的那種座位,可以直接滑到山底。觀音寺裡頭有一個不小的觀音,觀音抱著一個童子,匾上寫著觀音送子。

我突然領悟了一件事情,因為快要結婚了,所以對孩子開始有感覺。我之前覺得我的生活已經很無慮,所以拜拜的時候,我都是無所求。看到觀音送子的那一刻,我發現,我將來會求我懷孕中的老婆母子平安,我將來的孩子要平安長大。因為愛,所以讓我牽掛,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莫理的話:「每當有人問我要不要生孩子時,我從不告訴他們該怎麼做」

莫裡望著大兒子的照片說:「我只說:『在生孩子這件事上是沒有經驗可循的。就是這麼回事。也沒有任何東西能替代它。你和朋友無法做這事,你和情人也無法做這事。如果你想體驗怎樣對另一個人承擔責任,想學會如何全身心地去愛的話,那麼你就應該有孩子。』 」。

走了一會兒,又有另外一個體悟,之前跟父母出去拜拜的時候,我曾經很瀟灑的跟媽說:「已經無所求」。直到今日身歷其境,才知道我媽求的也都是為我們啊,要我們平安,考上好學校,找到好工作……。雖然我相信命運是注定好的,無法多求,但人若不感恩跟鹹魚有什麼不一樣?因為愛,我以後會求他們平安。

IMG_0029

IMG_0033

過了觀音寺,就是很長的天門,走完天門就是山頂了,山頂有一座小涼亭,小涼亭過去會有石頭路,走到底之後會被一個鐵門擋住,旅途終結,結果也找不到適當的地方打坐...

站在上面往下眺望,聽到觀音寺的鐘聲響起,我的心突然打開,修行在生活,生活也是修行,我也可以邊走邊呼吸的,心打開之後,突然就不想一個人在這裡過夜了,想回北京,明天再召集MSRA的朋友做最後一次的旅行。

一些比較小家子氣的想法也都突然煙消雲散了,中午的益智節目中又聽到了「捨得,捨得,有捨才會得」,這句話,現在體悟之後才對離開北京比較釋懷。

IMG_0015

IMG_0020

下山之後,936的直達車末班是五點,我只能趕六點的西六路了,雖然車上寫著「有獎檢舉電話xxxxxxxxx,司機私領票錢」,可是我坐兩次,司機都有拿啊,這樣也滿爽的,領兩份薪水。

推薦行程(單人):在八點半到達東直門,然後不用帶太多的東西,這樣十點半左右應該就可以到達紅螺寺了,再來找間農家山莊吃一下紅鱒魚,休息一下,大概十二點就可以上山了。然後山上可以慢慢走,參觀所有景點,轉過所有羅漢。然後在五點之前可以坐末班車的936。缺點是中午爬山可能比較熱,涼一點的季節去可能比較好。

推薦行程(雙人):下午三點從東直門出發,到達之後可以先小看一下夕陽,然後找家農舍,吃個晚餐,晚上兩人可以甜蜜的看星星。休息一晚之後,隔天再早起去爬山,又可以看日出,然後下山就可以直接回市區了。
 
             2006/9/23 08:35下午

刘 洋 - Sept. 25, 2006
游记写得好啊!我本来这个礼拜也是要去那里的,结果临时有事儿没去成,下周末了。hoho!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好貴的東元冷氣維修--馬達啟動電容

台大醫院 婁培人 耳鼻喉科 就診

機車無法充電之整流器壞掉--$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