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單:「唬,我可是被嚇大的!」

關於經驗與智慧,我曾經思考過一陣子,到底智慧能不能代替經驗?舉個例子:「某次參展,以經驗來看,早上車程大概要一小時,所以那天參展的時候,我就排好時間出門,可是卻早到了二十分鐘,為什麼?」因為那天是假日,這種情況,我覺得如果思慮再密一點的話,是可以取代經驗的,但是卻要花很多時間去想細節,但如果你經歷過一次,將來就不用花太多時間去想了,所以我的教育方式都是讓單單自己有盡量多的經驗。

經驗一:水壺到底會不會燙到手?每次煮好開水之後,我老婆,我爸媽都只會叫單單說不要去碰喔,那個很燙,根據我小時候頑皮的程度,大人說不要碰的話,等到都沒有人注意的時候,我就會自己偷偷去做。所以每次煮好開水,我都拿到單單面前,叫他碰一下,看他會不會被燙到手?他都嘛很害怕的說不要!接下來我爸媽都會說:「空空」,然後單單也會對我說空空。

經驗二:與其每次洗好澡叫他把腳擦乾,不如讓他滑倒一次看看,所以我每次都跟他說,你要不要孤(滑)一下,會撞到頭很痛喔,作勢要去把他滑倒。他就會說不要不要,這時候他將來自己就會想到甚麼時候要注意走路了。

單單很臭屁又很膽小,有時候講大話,叫他作之後又會一直躲在後面。因為他不乖乖吃飯,我就說我叫我朋友來教訓你,他就說好啊,後來看到我同事就一直躲在後面了。這樣的教學方式,我目前想到的缺點就是將來單單沒辦法跟人家說:「我可不是被嚇大的。」他只能跟人家說「我可是被嚇大的哩!

短短人生,你沒試過的東西憑甚麼叫人不要試?即使你試過了,每個人的體驗也都不同,為什麼不試?我一直想吸毒,別人把安非他命講的再恐怖,自己還是會覺得有可能戒不掉嗎?所以我本來是想讓大家都知道的情況下試,這樣可以幫忙注意的人也比較多,但看來我爸媽是不可能同意的,所以後來覺得應該只能等到我快老死的時候才能體驗毒的滋味吧Orz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好貴的東元冷氣維修--馬達啟動電容

台大醫院 婁培人 耳鼻喉科 就診

機車無法充電之整流器壞掉--$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