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之後

今天看了一本書,叫做[搶先布局十年後],大概就是提到十年之後的生活會變成怎樣。書中的開頭有一句話還滿讓我感興趣的--[大部分的人都是活在現在、活在當下],因為家裡有接觸佛教的緣故,[活在當下]正是佛家所提倡的理念,就是只要專注於現在要做的事,才能做得好,就像吃飯的時候不要看電視,走路的時候專心走路,這樣做事才有效率。但我還是常常一心多用啦。

之前唯一一次接觸過要提早準備未來的一次演講,講者是台北教育大學的校長--莊淇銘,他的那次演講惠我良多,大概簡介一下他的想法。

如果你一年後要搬到阿拉伯去住,那你會不會先查詢阿拉伯那邊的風俗習慣,準備該帶甚麼用品...之類的?如果你一個禮拜之後就要搬去阿拉伯住,那你是不是現在就要準備?

為什麼要提早準備?因為你知道那邊對你是一個不熟的環境。

剛剛提的是一個空間的位移的例子,現在改成時間的位移,如果你知道一年之後你的環境會改變,你會不會提早準備?相同的,十年之後你的環境一定會變,那你現在要怎麼準備?演講的主題有提到人類的經濟模式從農業、工業、資訊(這個不太確定)到現在的知識經濟。所以他提出了將來的知識經濟,那我們要如何提早準備然後成功?

回到書中講的,裡面大概提到在幾個研究的技術應用中,Zigbee、VoIP、RFID,然後比較有印象的是手機的發展,功能越來越多,加上GPS之後,搜尋地圖化,廣告無限多,書中說google晚了一步在手機上的布局XD。

然後還有一些虛擬遊戲的發展、全球量販店的布局,WalMart為龍頭、電子紙、面板。

英文在2017年還是主流語言。

對於手持裝置上的顯示問題,因為尺寸變小,所以將來會使用投影的方式,書中有提到一個視覺強暴,因為所有的白色牆都有人在投影東西,但要解決顯示的問題,一定要使用投影至牆上嗎?有沒有可能解密了人類視網膜的電流傳遞,直接從裝置上傳遞視覺電流至腦中了?現在是沒聽過相關的研究啦~

其他的就請各位自己去看書好了,但建議書中有些比較無聊的對話可以跳過。

後記:

我有空會想想十年後我覺得會有哪些改變,然後記錄下來以後比對,反正我可能還有八次的實驗機會^^,但想想十年前,我還是一個白癡國中生,就覺得十年的改變真是大啊~我也希望十年後Wireless Sensor Network可以發揚光大,據彭文志老師的說法,十年前研究的VOD,現在中華電信總算推出了MOD來,我家也強迫裝了,真是騙錢的,雖然裝之前覺得應該不會看須付費的電影,但我爸一個月內還是看了四部了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好貴的東元冷氣維修--馬達啟動電容

台大醫院 婁培人 耳鼻喉科 就診

機車無法充電之整流器壞掉--$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