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透中大獎程式

放屁!

根本就沒有這種程式,話說發財夢每個人都會有,想算出明牌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從小學就看爸爸在哪邊算甚麼六合彩,一張張好密好密的數字啊,看的我都頭大了(好險我現在沒有頭很大XD)。長大了之後,台灣推出了樂透,於是又有一堆人推出了可以算牌的程式,當然,一個[普通的人](像我媽)也可以說出一切都是運氣問題,不可能算的出來的啊。但在我高中的時候,我爸有一天拿一則剪報給我看,內容大概就是有一個建中生,寫出了一個程式可以去猜樂透的號碼,然後每次都可以大概中個兩三千,剛好我那時候正在學程式,我爸就問說:〔你寫得出來嗎?〕當然,我沒正面回答他,因為我想不到公式,只是那時候我有一個疑問,如果那位建中生這麼神,那他應該就可以藉由複利快速成為億萬富翁啦,還念甚麼建中,說不定還會被黑道綁架哩XD

貪財之心人人有,兩個多月前吧,我突然看到了一組樂透的歷史資料,心中突然有一個想法,如果1這個數字之前已經出現很多遍,那是不是代表之後比較不會出現,於是我就想說自己來寫一套看看好了。幾天後就上網去搜尋一下有沒有公開所有的開獎紀錄,結果有些是軟體直接內包的,但軟體要錢,在找一下沒找到,這個念頭就暫時被擱置了。

結果再過一個月之後,我突然放棄了,因為想到很久之前看的一本書,書名我忘記了,但內容是以福爾摩斯的身分去向華生解釋一些機率的問題,這本書還滿不錯的,看完可以學到一些知識。首先,他以一個擲銅板的例子來說明,如果連續擲出十個正面,那下一次會出現反面的機率是多少,當然,一個[普通的人]會說當然是1/2啊,可是我們有另一個定律是我們一旦擲了多次之後,正面的機率應該是1/2吧,所以應該下次會出現反面的機率會比較大吧,於是福爾摩斯問華生為甚麼總合的機率會變成1/2呢?華生就回答說:[會不會是自然界有一種力量會將其他回反面去?]我當初看的時候也有點這樣認為,因為總機率為1/2是確定的,自然界是很奇妙的。

福爾摩斯舉了一個例子,稱為醉漢散步,假設醉漢往碼頭走一步,一定是往左前或右前,那他一直走的話,最後會在中間這條線嗎?答案是不會,因為他走的夠遠了,雖然我們從原地看他可能在中間線附近,可是實際去看,他可能偏離中間很遠了。學術上這好像就做大數法則~

看完上面的故事,應該就可以知道樂透數字現在應該還是以相等機率出現的吧~

書中也還有提出一個有趣的問題,假設由正、反構成的序列,長度為3,你先選一種,我後選,然後擲銅板,如果先出現你說的序列的話就你贏,先出現我的就我贏,這樣誰贏的機率比較大,答案是我。至於為甚麼,我就不說破了~

PS:上面為什麼會提到[普通的人]呢?也是在很久以前,聽侯文詠的演講時有聽過,他說當你學的越深的時候,你越相信有上帝or佛祖,因為有更多無法解釋的事情。所以啦,說不定樂透的數字真的可以透過複雜的計算去算出來的,只是我們[普通的人]不知道而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好貴的東元冷氣維修--馬達啟動電容

台大醫院 婁培人 耳鼻喉科 就診

機車無法充電之整流器壞掉--$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