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演講--讀書心得

好久沒看一般書了,都在看電子小說跟漫畫,上禮拜預約的"最後的演講"來了,應該是在BBS上看到推薦的吧~

作者是一個學術作的不錯的教授,可能是40歲結婚,41歲才有第一個孩子,總共有三個孩子。47歲的時候突然得了胰臟癌,所以他很想為他的孩子留下一個印象,於是準備了這場演講

書中的描述多了他對他小孩和老婆的感情,可以看到他很想陪他的孩子,這部分在youtube的影片是沒有看到的,昨天看一半的影片,感覺書比較詳細一點,演講中有些片段因為沒時間鋪陳,所以會有點突兀~這本書應該是我印象中兩本比較深刻有講愛的書,第一本是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下面是書的記錄:

  1. 我們改變不了事實,只能決定自己要怎麼因應。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
  2. 如果你做的不好,可是都沒有人糾正你,那就表示他們已經放棄你了。
  3. 磚牆之所以存在,是為了阻擋那些其實沒有那麼想要這件東西的人。磚牆存在的目的就是要排除那些人。書裡面有提到「我一生遇過最難以突破的磚牆才一百六十七公分高,而且美麗無比。」就是她老婆。
  4. 「你有保壽險嘛,對不對?」「有,都沒問題。」「嗯,你也需要情感保險。」情感保險所必須繳的保費不是錢而是時間。所以要多花點時間用攝影機拍下和孩子相處的情形。
  5. 孩子們,不要浪費時間猜想我希望你們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希望你們成為你們自己想要成為的那個人。

如果我也可以活到47歲,單單那時候就已經21歲了,科科,這樣我應該不會有作者那麼大的遺憾,看來這是早婚的一個好處啊~

 

Yuan CHEN - Sept. 3, 2009 - Delete

我也看了,觉得自己和Randy教授最大的不同在于人家不断努力实现孩童时的dream,而我在不断降低自己的dream的标准...毕竟后者是不费吹灰之力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好貴的東元冷氣維修--馬達啟動電容

台大醫院 婁培人 耳鼻喉科 就診

機車無法充電之整流器壞掉--$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