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MVP新加坡亞洲年會第一天

 

今天早上三點半就起床了,接著開車到中正機場搭早上七點半的飛機,五點半就要到機場集合了。到機場的第一件事竟然是是看到門口的服務機出現藍色畫面:

應該是第二名到達的,接著其他的MVP也漸漸出現了,可是大部分的人都是上班族,所以我只能靜靜的在旁邊聽他們聊天,差不上嘴。上了飛機之後,發現這次運氣不錯,幾個空姐都滿漂亮的,還有一個超漂亮的,根本可以去當明星的那種(雖然沒圖沒真相,但我還是沒圖),然後又跟一團美國人坐同一班飛機,裡面的外國女生也都很漂亮。

在飛機上的時候,因為可以比較親密的接觸,所以也開始跟一些人談話,發現MVP中是討論區會員的不算多,滿多是Exchange的專家,偏向企業管理的方面,坐我旁邊那個,他說他在Windows 2000才開始走向資訊業,原本只是一個小職員,後來老闆叫他去架設Exchange,而現在竟然就靠Exchange吃飯,然後也開始在外面開電腦公司~

而另外一位:Petric,應該也算是個高手,他說當初寫程式是為了電動,看外面那些大型電玩很好賺的樣子,就想把他搬到PC上,於是寫了軒轅劍、三國志(記得他說那時候沒有版權、把人家的圖截過來就可以用了),半年就賺了一百多萬,大概賣一萬多套吧,呼,好像是他大學的時候,我很好奇那時候已經有那麼多人在玩電腦遊戲囉~可是之後遊戲越來越難寫,因為美工越來越重、3D越來越多,所以他就跳離開來,而原本的另兩位Partner,仍堅持下去,可是現在的前景卻不看好。

下了飛機之後,某位MVP說他喜歡新加坡的原因是有很多的植物、動物可以看,的確,在快速道路旁全部都是樹林,好像是一個大公園一樣,這裡的環境大概跟台北差不多,可是一樣是有在建設MRT,可是我家三重那邊就讓人感覺比較髒XD,

還有另一位MVP看我在飛機上翻譯實驗室的文件,問我有沒有興趣接另一個翻譯的文件,當時還沒答覆他,因為我覺得翻譯也算是一份苦工作,而且有的英文句子好難翻啊(翻的不好還會被人家罵祖宗XD),如果他是要求品質的話,應該就放棄了吧!

到達飯店之後,已經兩點了,呼,沒想到到新加坡要那麼久。進入房間,應該算豪華吧,浴室裡面有電話,衣櫃裡有手電筒、熨斗。但缺點是這樣子的廁所比較麻煩,如果不是男女朋友的話,那等廁所要一段時間:

因為沒吃午餐,立刻跟一堆人出去逛,這裡的物價跟風城差不多,但我點了一盤燒賣跟蝦餃,老闆跟我說五塊一毛,突然間轉不過來,後來只算我三塊美金(新加坡1:20),接著我們坐車去Somerset,類似西門町,一台長長的購物街,可是因為人種眾多的關係,路上常常會看到一個椅子,坐著漸層的人,白人--比較不白的白人--黃人--比較不黑的黑人--黑人。因為種族眾多的關係,我想他們的習俗活動應該也滿多的。神奇的是在街上有許多要找人做問卷的人,我一直在想要怎麼用英文拒絕他們,可是他們始終沒有過來找我,應該是看得出來我是外國人吧?這裡的第一母語是英文,當初還滿害怕無法溝通的,但在機場入境的時候,那位服務人員就會講中文,還順便跟我解釋,每個人種都有自己的第二母語,例如我之前提到的燒賣老闆也是講中文。他們的7-11賣的東西比我們多,竟然有香蕉,還有一堆我們沒有的熱食。看到報紙的時候,雖然看的懂簡體中文,可是上面的新聞人物完全不認識,感覺還滿奇怪的~

在走了很長的一段路之後(兩個捷運站)我們又回到了飯店,終於要吃飯了,到了飯店五樓的餐廳,是室外的,旁邊還有游泳池,可是我們不能用。這裡就要領狗牌了,開始看到亞洲的其他人,香港、中國、馬來西亞、菲律賓……,但是沒有日本人喔,因為日本太賺錢了,所以可以自成一區。晚餐是採取自助式:

所以可以三五人聚在一起聊天,服務生會定時送飲料或收盤子。這個時候認識了一個新加坡的MVP,因為他在我們旁邊拍攝月亮,說他很少看到這麼漂亮的月亮,XD,那我第一次來,就這麼幸運讓我看到囉。原本好像他們要住自己家,然後隔天再到會場,是他們自己要求住飯店,這樣可以跟其他MVP交流,也可以吃好東西。新加坡的兵制則是到外島去當,所以他是在台灣當兵的。

晚上最值得的事應該是聽Patric的經驗談吧,看過許多公司之後,我也覺得程式工程師不好當,而他講了他的生涯和創業,待過許多上市公司,付出很多,但賺的錢往往是老闆拿去,我之前也想要自己找幾個朋友開軟體公司,但聽了他的經歷之後,發現我應該還要很久,可能還要去公司給人家壓榨一陣子,練就高深功力後才有能力出來吧!真是悲哀,寫一下他的口述:「連續兩年,每個月買三千塊的中文書,然後一定要看完,兩年之後,沒書可買,所以換成一個月一萬的原文書,也是連續兩年,所以我們英文很好,但兩年之後也沒有書可以買了。大概有五年沒有娛樂生活」大四結婚,能這麼體諒他的老婆也不多,曾經他半年沒有回家,結果被刷爆了兩張卡,四十萬(還好嘛),曾經在美國、日本……都工作過,曾在美國週六加班的時候,突然接到電話:「你爸快掛了!」還是邊流淚完成之後,飛回來,再跟他們說:「不做了!」現在自己開軟體公司,找一些有高深功力的人一起寫案子,一位大二的MVP問他能不能去裡面工作,他一口回絕,還說:「讓你去當義工的機會也大概只有一點點,因為大家都忙得快死了~」現在他的感想是:「過去都過去了,之前那段時間只要能養活自己就好」也建議我們先到公司去磨練一下實力,順便要認識一些超級高手,例如:VB的創造者之類的,但同時也要讓他們覺得認識自己是很值得的。

他說他遇過四位高手,當初一個Team,他覺得同仁間的程式功力可能都差不多,然後一個案子要用JAVA寫,大家都不會,接著各自去學,OK,學好了,然後有一位印度人,他就看他拿一枝筆在電腦前面擺一個奇怪的姿勢,好像是素描那樣,接著,啪啪啪,印度人寫程式很吵的,一小時之後,他出去抽煙了,說寫完了,下班之後,把他的程式Copy回家看,看到三點才看懂,Petric說他們的資料結構不知道是受過多嚴格的訓練,寫起來的程式很短。隔天來他問Team的另一位看到幾點,他說十二點,而另外兩位美國人則不管,就直接回去了~

我想到一句話:「程式設計師跟妓女一樣,在獲得快樂的同時,也能獲得金錢。」

好險我也是對寫程式有熱誠的,所以還有機會可以到公司去加班……之類的。九點拍完照回房間之後,本來要先寫完這篇的,但實在是太累了,就睡囉~                                                    2005/4/25 10:41上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好貴的東元冷氣維修--馬達啟動電容

台大醫院 婁培人 耳鼻喉科 就診

機車無法充電之整流器壞掉--$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