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教育-不亂丟垃圾


  1. 如果今天你一個人走在路上,看到全家便利商店前有一攤融化的霜淇淋,你會怎麼做?
  2. 如果今天你帶你的小孩走在路上,看到全家便利商店前有一攤融化的霜淇淋,你又會怎麼做?
再講我怎麼做之前,先講兩個故事。

在 2019 年之前,一年會帶全家去大陸旅遊兩次,所以剛好也可以給小孩機會教育。在 2019 年末,我們去的是無錫 黿(ㄩㄢˊ)頭渚景區,是一個 5A 景區,裡面衛生維護的很好,風景也很好,去大陸玩常常覺得他們人力過剩,走沒幾步就會看到有員工在掃地。
帶著小孩走在一條清爽乾淨的石板步道時,前面有一對夫妻,帶著一個三歲小娃,小娃手上拿著一顆橘子在剝,沒想到小娃就隨手把皮丟在地板上,他的父母也沒撿起來,就這樣一路吃一路丟~這個景色就像你在中正紀念堂廣場中間有人邊吃橘子邊丟橘子皮一樣。
最後我跟小孩超過了他們,我卻不知道怎麼做比較好~

第二個故事是
我們去蘇州天平山爬山,快到山頂時,有一處邊坡可以瞭望蘇州平地。我們踩著大岩石過去休息,接著就有一個家庭從上面下來也來休息,爸爸是壯年,有一個大約 20 歲上下的女兒,又是邊吃橘子邊把皮丟在岩石上,她爸媽也是覺得很正常,我看了很是不爽,但因為小女兒在旁邊,又不知道怎麼做才好了,雖然我手上有登山杖~

類似的故事還有一堆,例如街上啃西瓜,吐西瓜子,我老婆差點被吐到的,但因為上面兩個故事是我跟小孩一起經歷的,至今仍沒想到好方法。

說到禮貌,我曾在 知乎 問過一個問題,為什麼美國人"普遍" 比中國人有禮貌?這是根據自己在美國/大陸的出差經驗,我自己想過 應該是戰爭/飢荒可以 Reset 一切,不然一旦有了教養,應該會一代一代要求下去才對,所以如果上一代總是比下一代沒禮貌,那這樣一直推演下去,唐代人不就每個都是惡霸、無賴了。但後來這個問題立刻被砲轟,我就刪掉了Orz

最後,回到今天遇到的情況,我可以
  1. 提醒她小心,不要踩到。
  2. 帶著女兒一起罵 怎麼有人這麼沒品,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3. 教導女兒如果她下次霜淇淋掉了,她會怎麼處理?
  4. 讓她練習去跟店員說 外面有霜淇淋掉到地板了,請店員處理。
  5. 我跟女兒一起用衛生紙清乾淨
  6. 我帶女兒去跟店員借拖把跟水桶幫忙清乾淨。
最後我做的是 3 跟 6,原因如下:
  • 我在店內等女兒下課,看到店員多次推推車經過,她沒主動處理。
  • 今天我差點踩到,如果踩到的話,心裡一定罵一聲幹,別人踩到一定也會心情不好,他心情不好可能會讓他身邊的人也心情不好,記得以前看過類似 讓愛傳下去,每天都把開心的情緒傳給你週邊的人,他們在傳出去,世界就會更美好。
  • 常教導小孩主動自發一點,在學校看到垃圾桶快滿了就要主動去踩(我小學從來沒踩過~)
  • 坐在店裡,想到「會不會有人跑步踩到而滑倒受傷呢?」,既然心中冒出了這個思想,就趕快把未來的遺憾消除。
如果有人遇到那兩個故事,有比較好的處理方法,請教教我。直接在他們面前把垃圾撿起來,這個我目前做不太到~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好貴的東元冷氣維修--馬達啟動電容

台大醫院 婁培人 耳鼻喉科 就診

機車無法充電之整流器壞掉--$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