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減肥 5 公斤實戰紀錄

先講結論:

從 86 公斤減到 81 公斤,有了很硬的腹肌,腰圍兩側還有一些贅肉,但已經瘦了不少,十五年前結婚穿的西裝褲又穿得下了。

減肥最有成就感的就是今天的體重地板成為明天的體重天花板。


前情提要:

隨著上海封城,看著上海同事一個個加入減肥計劃,想說也來跟一波。網路上也有網紅貼出饑荒瘦法,大大的激勵了我。


免責申明:

「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裡面有一個故事:

假定有一位荒唐的眼科醫師為病人配戴眼鏡,居然脫下自己的請病人試戴,理由是:「我已經戴了十年,效果很好,就給你吧!反正我家裡還有一副。」

誰都知道這是行不通的,可是醫師卻說:「我戴得很好,你再試試,別心慌。」

「可是我看到的東西都扭曲了。」

「只要有信心,你一定看得到的。」

經病人一再抗議,醫師居然惱羞成怒:「算我倒楣,好心沒好報。」

這位眼科醫師尚未診斷就先開處方,誰敢領教?但與人溝通時,我們卻常犯這種不分青紅皂白遽下斷語的毛病。因此我必須強調,了解別人與表達自我是人際溝通不可或缺的要素。


目標:

一個月瘦五公斤,不考慮營養不良的問題,因為看完一堆「原始生活21天」沒有餓死的,一個月之後再來補充營養就好。


計畫:

只注重一個公式:一天消耗的能量 > 一天吃下可吸收的能量。

那要怎麼算兩個數字呢?不需要算,計畫就是「最大化」消耗能量,「最小化」可吸收的能量。所以我嘴饞的時候還是會喝無糖可樂。


一個回合 包括 50 個仰臥起坐,左手 15 下啞鈴,右手 20 下啞鈴,跪姿滾輪 15 下,伏地挺身 10 下。

第一天從一個回合開始,每隔幾天加一個回合,大概到 24 天之後,一天可以 4 ~ 6 個回合,看是否有足夠的時間,


第 10 天後才知道減脂要做有氧運動,所以第10 ~ 24 天搭配每天騎腳踏車 90 分鐘 (23 公里)。


感想:

如果慢慢減,不願意讓肚子餓,當然也是可以減下來,但時間拉太長可能會消磨你的耐心,最後就放棄了。所以我寧願長痛不如短痛,誰減肥不辛苦的?誰運動不累的?誰肚子餓不會哭夭的?

中間有兩次我記憶深刻的體重快速下降,第一次是去陽明山爬山,原本計畫只吃一盒蛋捲,結果被岳父母要求要幫忙吃生菜沙拉 跟 水果,當天也沒爬到山。下山之後,去騎 90 分鐘的腳踏車,覺得全身快沒力了,結束之後趕快去全家買隻抹茶冰淇淋壓壓驚,記得應該是瘦了 ~ 1 公斤左右。

第二次是去礁溪泡溫泉,早上出發前 82.9 公斤,泡了七個小時溫泉 + 看書 + 看影片,當天只喝水跟一包奶油酥餅,回來量變成 80.9 公斤,之後 82.9 公斤就是我的體重上限了。

接近月底的時候又去一次溫泉,一樣也是約減了兩公斤。

這陣子也是因為上海封城,公司沒那麼忙,不然一天花約 2.5 小時健身也滿多的,將來就是調整到吸收的能量 ~= 一天消耗的能量就好,這就需要小米體脂計來幫忙記錄每日的體重變化,如果有稍微變重就可以知道某天吃太多了。也計劃把小運動散佈到日常生活,而不需要另外排時間專門做重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好貴的東元冷氣維修--馬達啟動電容

台大醫院 婁培人 耳鼻喉科 就診

機車無法充電之整流器壞掉--$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