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五四三,興趣可以培養嗎?

今天去游泳池泡熱水,看著熱水中的泡泡,想到我高中的物理往事~

最近一直在跟老婆爭論,興趣是可以培養的嗎?我的答案是No,她一直想要讓孩子養成學英文的興趣,但我自己的成長經驗告訴我,興趣是天生,無法培養。例如我不喜歡畫畫跟音樂,給我再多堂課,我也沒興趣~

閱讀也不算是一種興趣,給我一本音樂的書,我看也看不下去,他只是一個手段,讓你接觸你的興趣,所以我現在還是很喜歡看科普的書。

興趣:沒有人逼你就會想要自己去做的事,做父母的只需要讓孩子接觸所有可能的興趣,他發現他對那個領域有興趣之後,你不用去教他、逼他,他也會自己去接觸的~

國中就很喜歡理化,自己會把課本看完,後面的習題老師還沒交代,就先整本寫完了,覺得解題是一種趣味。

升上高中之後,物理更有趣了,把化學抽離出來,就不需要去背無聊的化學公式(好險我後來也是推徵上,不必為了聯考去背一輩子都用不到的化學式,有需要再查就好了咩~)。似乎我只要把物理學好,比賽籃球的時候我都可以算出,投射角應該是幾度,要用多少力氣,就可以直接空心進籃,WTF,理論跟實際是不一樣的~

高三上,學校有物理比賽,第一名可以參加台北市物理競賽,再來北市二等獎以上就可以參加全國物理競賽。

校內的題目有一題,有一顆圓形的球,他的底端接觸在水平面上,接著放手之後,球會沉到頂端碰到水平面的時候就停止,然後浮在水中,問說球的密度是多少?當時我印象中一看到題目就知道答案了,只是差在把算式寫上去,考完之後,跟班上另一位也有參加考試的人討論,但他說的答案卻跟我不一樣,就沒繼續跟他爭辯了。

校內競賽完之後,被通知說可以參加台北市物理競賽了,於是又多了一天公假去中山女高參加比賽,這次的題目倒沒什麼印象的。好像拿到二等獎吧,所以就多了三天的公假去師範大學參加全國物理比賽。

去參加全國比賽就需要有一位指導老師了,所以派了另一位物理老師帶我,然後老師拿給我幾本考古題,只是都很舊而已,假設當年是100年,考古題可能是92 or 94 年以前的,我拿起來翻翻,就有看到那個圓形球密度是多少的題目,答案跟我寫的是一樣的。

到了師範大學,跟其他一些第一志願的一起住,才發現他們的考古題都滿新的,才讓我覺得,嗯,好學校是有差的,資源比較好~

三天的活動並不都是在考試,其中有安排助教帶我們做實驗,老師教學,有一堂課是液態氮,助教就把香蕉丟進去,然後變成超硬之後再把香蕉打碎,再拿起來吃,才怪,他浪費食物了...但整體活動還滿好玩的。

有一堂筆試題目我忘記了,大意就是一個彈簧上面支撐一個東西,受到的作用力有多少,但有兩小題,第一題我不會算,第二題問說這個彈簧避震器越長越好,還是越短越好?哇勒,彈簧當然是越長才會避震越好,所以我就寫越長越好。之後的某堂課,批改考卷的教授就提到,他說:「有一位同學第一題沒寫出答案,但第二題卻寫對了。他覺得國外做研究的人還是需要一點直覺,所以他有給分。」哈哈,難道每個人第一小題都會算嗎?Orz

另一堂考試也讓我印象深刻,每個人輪流被帶進一個小房間,我進去的時候看到一位慈祥的女老師,問了我一個問題,如果有一個密閉的容器,裡面裝了半瓶水,接著把上面的空氣抽掉,會發生什麼事情?

我回答,因為氣壓降低,所以水會沸騰,那接下來呢?他就提示我說,水從液態變成氣態會不會吸熱?會,所以剩下的水會不會結冰?FUCK,超有趣的,可惜我後來走的是程式設計的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好貴的東元冷氣維修--馬達啟動電容

台大醫院 婁培人 耳鼻喉科 就診

機車無法充電之整流器壞掉--$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