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問題--最難解的Bug


面試的時候最討厭被問到的問題是 你遇過最難解的Bug是甚麼?每次都讓我想很久,我想原因就是我在上一篇文章提的吧,痛苦的記憶為甚麼要記得呢XD 第二個原因是常常講完之後發現,難解的Bug真正的原因都是在很小的地方,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才難解,但會變成你前面講了一大堆測試方法,沒想到最後只是一個小地方,會有那種後繼無力的感覺,而且講測試方法的時候很難重現出當初Debug的那種氛圍(絞盡腦汁、百思不解)。難過的時光我覺得過去就讓他過去了,反而是為了將來的面試你可能需要把他紀錄下來。
解過的Bug會變成我們的深層回憶,直接叫你講一個可能講不出來,但在某些類似的環境的時候,你會有靈光乍現說這個問題以前好像也有遇過。
我還是比較喜歡講結果的東西,當你真正作出了甚麼的時候,這是榮耀跟喜悅的,可以分享出你自己對你作的東西有甚麼看法,就不會有之前那種越講越弱的感覺。

記得生平第一次在聯發科的面試,面試官問了我你最大的挫折是甚麼?Orz,我完全愣住了,當然我也是個幸運的人,沒有發生過甚麼意外,但這部分現在想想也覺得跟人生觀有關系。挫折的定義是甚麼?人生無法重來,我們完全沒辦法比較 走了你認為成功的路跟你認為挫折的路將來會是怎樣,所以沒辦法定義挫折。我後來的回答是高中聯考考爛了,國中最後一次模擬考,全校第9,校長說根據歷年經驗可以上建中,結果讀了中正高中,第7志願吧。或許長輩都覺得很爛,但其實我覺得中正高中超好的,剛好第一年他們開辦資訊實驗班,有錄取上,於是開始接觸電腦,老師教C,我寫了幾個棋類的遊戲,打敗了自己,於是奠定要往資訊業發展的志向。小時候想做個科學家,但發現電腦可以快速實現我的想法,比物理實驗快多了。
在中正高中,也認識許多好朋友,米寶教我打電動,借我許多遊戲片,炎龍騎士團超讚,每天就跟他請教攻略,廖王、小蔡、老大大家下課一起在電腦教室打世紀帝國。
在中正高中,我不必花全副心力照顧每一個科目,但至少最後還可以獲得推徵交大的資格(高一寫的五子棋、黑白棋也幫了上忙),每天晚上也可以研究我喜歡的物理,後來高三的時候也通過台北市競賽,最後去師範大學參加國內競賽^^,當然中正高中的資源沒那麼好,去師範大學的時候發現建中同學用的參考書都是新的,但中正老師給的可能是n年前的考古題之類的) Whatever,落選又怎樣,要做一件事的時候,就是努力準備,得知我幸,失之我命。
我很喜歡中正高中的經驗。


至於面試落選算是挫折嗎?根據強者我同事William的講法,對方不是我們要找的人。人要放在對的位置才有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好貴的東元冷氣維修--馬達啟動電容

台大醫院 婁培人 耳鼻喉科 就診

機車無法充電之整流器壞掉--$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