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控制系統

2010/07/14 更新

最近去內湖某家公司拜訪,他們的電梯系統還滿神奇的,所有電梯都沒有按鈕,但在入口處會有一堆數字鍵盤讓你按你要到幾樓,輸入完成之後,就使用螢幕顯示你要做哪一台電梯,ABCDEF六台某一個字母這樣~還滿帥的。

2006/01/05

記得,愛因斯坦在思考相對論的時候有藉助到電梯,在我學過程式設計之後,對電梯也多了一份思考。一直以來都有一個很想做的電梯系統在我心中。

從小時候,要往上坐到底是要按下還是上呢?有一陣子我兩個都按,接下來又懷疑為什麼有些地方所有電梯的開關會相連接,也就是按一下就全部都會亮了。

現在,身為一個設計師,想設計一套最有效率的電梯控制系統。第一套系統:早期的電梯是每一部都做一個按鈕,於是,常常見到有人兩部電梯都按,不管另一部能不能做的到?雖然這樣可能會節省自己的一點時間,但我覺得整體卻會浪費能源而且也可能浪費別人的時間。

第二套系統:則是所有電梯使用同一個開關,我們的浩然圖書館就是使用這種系統,當你按了一個開關之後,所有開關都會亮起,但不一定每部電梯都會朝你靠近,而是由系統算出每部電梯該不該靠近,這種方式可能會讓你等很久,例如:你在七樓,A電梯在二樓,B電梯在八樓,於是A電梯不會動,B電梯往下移動,但若此時八樓有大長官在電梯門口敘舊,你可能會等很久仍等不到電梯下來,很不幸的,我至今仍未遇過此種情況,所以我覺得這是最好的方式。於是,我懷疑為什麼不把所有的電梯系統都改成這種的?

第三種系統是最近想到的,每次早上去坐電梯時,如果電梯在六樓的話,我就必須等他下來,我就必須等他下來,有沒有辦法,讓電梯在我到達之前就先下來呢?想到兩種解法,第一種,在大廈的入口處也設置一個電梯的開關,於是當我走進工三大門的時候就先讓電梯定位了,這樣就不用在電梯口等待。這種解法不牽涉到系統設計,問題只是在實際接線而已,所以不討論,或許以後RFID發達可以直接透過無線控制,就不用拉那麼遠的線了。第二種解法使用Heuristic演算法,由系統統計每個時間的上下移動情況,例如早上,常常會有空電梯往下移動,代表往上的人多,所以系統可以考慮將電梯移至一樓。而在吃飯時間,可能空電梯往上的機會多,所以便自動往上(可能到三樓)。此套系統需要的應該是統計跟機率的知識。此系統節省的應是人等待的時間,但有可能會浪費些許能源。

高樓大廈的電梯系統又有點不一樣,例如:101,他們是把電梯設成幾個段落,如果你要到最高層,可能要轉搭兩三部電梯,這種系統,我分析的情況是把等待的時間分散,但空想實在是很難證明出等待的時間會變成怎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好貴的東元冷氣維修--馬達啟動電容

台大醫院 婁培人 耳鼻喉科 就診

機車無法充電之整流器壞掉--$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