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難忘之天津遊—下集


此篇遊記發生於 2006/9/21

在看了火車站前面的情況跟住宿的品質之後,我決定就露宿街頭吧,反正那麼多人陪我。
 
開始前往海河觀看那座有翅膀的橋,感覺還不錯,橋上有情侶正在調情,哀傷啊~看著海河,發現河旁邊的堤防似乎也可以睡覺(心中OS:會不會被滅口然後丟到河裡面呢?)。

過了橋,右轉就是商業街,我一開始還不知道,反正有地方逛就衝,沿路大都是賣衣服的,可是我沒有很想買牌子的 (Ex: Baleno,白話名:北爛喔),但有一些運動套裝還是想買的,原本我的計畫是禮拜日再來逛這條街,這樣我買完東西就可直接坐車,可是傻傻的先走到這條街了,於是就逛完他了。

路上遇到麻辣燙,決定晚上要來這邊拼個幾支,也想說要不要叫北京的兄弟們一起過來這邊插個幾支,後來沒有手機就放棄了。
 
走到底是南京路,天津的交通號誌還算有趣,紅綠燈是採用Bar的方式,就是一整條都是綠色,然後會隨著時間而變短,最後會變成一個正方形。然後路名的指示圖都會順便指出往左走會遇到什麼路,往右走會遇到什麼路,一開始我還不知道,就想說這麼快就到南門外大街囉,結果還要走兩公里左右才會到Orz。

往西走到了南門外大街之後往北走往食品街、旅遊街,南門內大街的交通非常混亂,地上好像是沒有分隔線的,路上一堆汽車,自行車在那邊交錯。

一樣走了一公里多之後很感動的看到了旅遊街,正要進去的時候,大匾門口就有一個人上來問我要不要住之類的,為了擺脫他,我就說參觀而已,他就說不能參觀,裡面都滿了。靠,結果我只好不進去了,然後再往北走,右轉再右轉從後面繞進去。

忽然發現,食品街跟旅館街是同一條,真是得來全不費功夫啊。路邊有攤販,過去看了一下,有裸體藝術撲克牌,老闆一直說讚,我面不改色的回說:「恩!」(心中OS:「超讚的!」)就假裝很不情願的買了兩幅,絕對不是買來自己看的,是要送人用的~
 
進入食品街,有點類似台灣華西街的感覺,中間有攤販,去的時候,剛好有一堆韓國學生去那邊參觀,因為有人說過我長的像韓國人,於是我就裝成跟他們一夥的混進去看,還聽到老闆說要坑他們,突然發現「我會中文真是太好了~」
 
逛完食品街,沒有吃東西XD,三小,因為晚上想去商業街吃麻辣燙,鐵板魷魚之類的。繼續往北走前往鼓樓,到了鼓樓之後,發現商店都關了,好像才晚上八點而已吧~

繼續前往古文化城,路上看到鐵板魷魚,買了一支,五元,但感覺還是羊肉串好吃一些。古文化城前面有一塊招牌寫著「國家特AAAA級保護區域」,原來是鐵支保護區,建設不錯,兩邊都是中國式的建築,街道兩邊有燈泡接連著。雖然旁邊的店面已經休息,但中間還有一些攤販,所以我進去逛了,反正我對那些古物也不是很有興趣,買些小玩意兒還比較好玩。
 
路上又看到變魔術的,這裡賣魔術撲克的還真多,老闆就當場秀了四連環的魔術,看著大家疑惑的表情,我還是佩服老闆的,但為什麼就是沒有客人要檢查老闆手上所有的連環呢?他拿給你的一定就是沒有手腳的啊。

然後又變了一個撲克牌的魔術,還吹噓說這不用道具就可以變喔,只有買了技巧本就可以了。恩,我十秒鐘就想出來了,當然沒有現場拆穿他,不然被滅口怎麼辦?繼續前進,突然看到一個廣場,然後好多人啊,台上正在表演唱歌,我到的時候他剛好唱完,然後就說了一聲謝謝大家,今天圓滿結束,我就趕快拿起相機拍照以示證明。旁邊有泥人張之類的攤販,但沒興趣。

image

出來古文化街之後,會看到一條有藍色燈光的橋,不錯漂亮,想當然爾,一定又有很多情侶的,哀傷啊~下來繼續往車站前進,走啊走啊,大概又走了一公里左右吧。

到了車站,再去確認一下我室友多不多,還不錯多,但他們有的已經進入棉被就寢了,真想跟他們借一條來用用。因為下午沒有經過解放橋,是一座鐵式建築的橋,於是我開始從車站的東邊繞,繞啊繞,這次經過的是另一座橋,過去之後,沿著時鐘的方向走,才發現解放橋維修中。

clip_image002

在照了解放橋的正面之後,我自以為的往解放路過去,還以為解放路會接到下午逛的商業街,但在走過七個紅綠燈之後,發現應該沒有那麼遠吧。決定問路人,才知道我走錯路了。等到繞回山東路、和平路的時候已經腳快痠死了,那時候就隨便路邊攤選一家炸雞吃了,也懶得再往麻辣燙的方向去了,開始前往火車站。
 
到了火車站發現有一家24小時的麥當勞耶,沒想到在大陸第一次吃的麥當勞會在天津,當初在北京還故意不吃的勒。吃完之後開始出來外面找床鋪,又逛了一次火車站前面,發現位置大多被佔完了,而且我忘記帶報紙了,所以某些地方可以擋風可是太髒了。後來決定落腳於某個半彎型的椅子上,剛好可以正面對著時鐘。躺好之後,恩,應該還可以睡吧。

clip_image002[4]
Figure 1照片中的人不是我XD
 
睡睡睡,兩點之後被旁邊的人吵醒了,隔壁竟然有兩個男的面對面趴著在那邊聊天,而且聊天聲還滿大的,然後我又剛好被蚊子咬,就有點小不爽。

起來看一下,睡椅子上的人似乎變少了。於是我決定轉換戰地,轉到另一個椅子上,這次睡了五分鐘之後,發現剛好是風口,不行,太冷了,如果感冒也不好,所以換到了半彎型椅子的另外一邊,這樣就有牆壁可以幫我擋風。很幸運的,這次讓我睡到兩點半,比剛剛多了15分鐘Orz。

在睡夢中的我,突然聽到旁邊有收音機放出流行歌的音樂,然後還有幾個人也跟著合唱,抬頭起來,ㄜ,我旁邊的椅子怎麼多了三四個人,就坐在那邊唱歌,還真XD啊。聽了大概四首之後,他們起來走了,這時我也覺得露宿街頭應該不是明智的決定,所以我決定前往麥當勞,裡面已經有幾個人在睡囉,然後還有乾淨的衛生間可以使用。

在裡面,就趴著睡,還不錯啦,一下子就到五點半了。起床的原因是我發現有一個美女正在前面吃東西,然後天也漸漸亮了,不如出去看日出吧。

image
Figure 2車站旁的麥當勞

clip_image002[6]
Figure 3麥當勞裡面的正妹

出來逛了一下,買了一包餅乾,就準備前往南開大學,到了南門一進去就是周恩來的雕像,整體來說,南開大學不算差,圖書館遜了一點而已,但大陸學生的用功程度我在這裡是第一次看到,七點未到,就有一堆人出現在校園的廣場裡、周恩來雕像旁,在那邊大聲的朗誦著英文。嗚哇,今天是星期日啊,台灣交大在星期日的話,校園有時候根本就看不到學生。

clip_image002[8]
Figure 4南開大學,中間的雕像就是周恩來

我參觀校園最喜歡的兩個地方就是圖書館跟體育館,看完地圖排好路線之後決定從西邊開始繞,中間經過食堂的時候大概快八點吧,食堂好多人啊,大家真是用功的寶寶!然後七點多就有看到人背著羽球拍出發了,雖然我想跟著他走,但還是先逛完校園好了。到達羽球館,哇,竟然滿場,而且看起來都是學生,怎麼這邊的活動都這麼早XD。

看起來暫時沒有打的機會,所以我看了一下就在那邊補眠了,睡到九點起床,找人報隊去。悶,沒有人願意借我球拍,最後在那邊熱個身,跑個位就撤退了。從羽球館出來的時候,感覺空氣真清新,又是新的一天。

clip_image002[10]
Figure 5南開大學的羽球館

現在要前往鼓樓,坐公交車突然看到天津大學,原來就在南開大學的隔壁,但我也沒空去逛了。白天的鼓樓熱鬧多了,在中間的攤販買了一把蝴蝶刀,十元。還有比較好的要跟他殺十五元失敗,那就等我練到有招式之後再買好一點的吧~

鼓樓四邊都有匾額,「東鎮、南定、西安、北拱」,中間又有活動,好像是矯正天津的語言,要讓他們學習普通話的正確講法,有一個大使還滿漂亮的,出來看到有唐裝店,因為昨天晚上有問商業街有沒有賣,店員是跟我說沒有,那就在這邊買好了。老闆娘態度是不錯,但我還是被坑了,兩件買了175,還跟他換了台幣100。
 
逛完鼓樓終於可以去食品街吃狗不理包子了吧,沒想到昨天沒有先觀察好,這裡沒有一家比較正式的,都是有包子這道菜而已,這樣我就沒有很想吃了,畢竟不是為吃而吃。昨天步行是有經過一家,可是太遠了,然後旁邊有一家比較豪華的店,只是份量都超出我的需求,於是就在食品街吃了一個麻醬麵。
 
接下來又是很長的步行距離,又走到了商業街,這次十字路口的橫劃,昨天走的是豎劃(2.x公里),比較沒有什麼可以逛。走到豎劃的時候,記得昨天有看到在賣手套的,可是今天卻找不到了,這樣就不能練蝴蝶刀了XD。買個天津的糖炒栗子就準備回程了,第三次經過天使橋,我在想我幹嘛走那麼遠啊,可以坐人力車的啊,但剛剛已經直接反射動作跟他搖手了,也不好意思再走回去~
 
買了票,上了火車,呼~離昨天下車快24小時了,我要回北京了。下了火車,再看到北京站,很高興我可以平安回來。晚上還趕著去清華西門吃烤魚呢~
 
後記:
有了這次的天津遊經驗之後,將來如果再去的話,我會先從天津站往有點東北的方向走,先經過天后宮,城隍廟(這兩個這次都沒有去),然後古文化街,鼓樓,時間早的話可以再走到食品街,吃午餐,逛一下旅遊街。

再來做公交車到七里台,參觀天津大學,還有隔壁的南開大學。接下來往南方走到水上公園(30RMB),天塔也在附近,但天塔可能晚上景色比較漂亮。完了之後就可以再搭公交車回到商業街,逛完十字商業街之後,應該也買了不少東西了,就可以走天使橋過海河,這時應該也晚了,景色應該不錯。如果還有力的話,可以再走回古文化街前面的藍橋,那裡比天使橋好。
 
PS:我以後在內地的交通還是盡量不走公路了,路那麼長,發生車禍機率高,導致塞車都會變的很恐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好貴的東元冷氣維修--馬達啟動電容

台大醫院 婁培人 耳鼻喉科 就診

機車無法充電之整流器壞掉--$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