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的解釋有很多個,正確的解釋只有一個

「合理的解釋有很多個,正確的解釋只有一個」-- 冀劍制

最近剛好分享給家人這句話的涵義,又剛好在臉書看到一堆符合這句話的言論,順便記錄一下想法。

在學習電腦科學路程上,我們都是身體力行實踐這條規則的,因為在解 Bug 的時候,根據 錯誤紀錄,我們會先猜想幾種可能的原因,接著一一排除,直到找到正確的原因。但在讀哲學書的時候,冀老師啟發我的是多讓思考發散。

舉個例子:「我同學上課都在打電動,結果考得比我好,所以我不夠聰明。」

這句話合不合理?合理!但正不正確?不一定。就如書中講的,很多人找到一種合理的解釋就會把它當作正確的解釋。我們要建立一個雷達,時時提醒自己。

我讓家人練習舉出十種合理的解釋,他們講了幾個

「因為該同學先學好了。」

「因為該同學上課打遊戲,回家都一直學習。」

「因為他學習效率比較好。」

「因為有同學考試的時候幫他。」

上面都合理,所以大家都可以想到多個理由的,只要有被提醒...

我接著講了幾個合理的理由

「他考試作弊。」

「他留級,所以這些課程都已經學過了。」

「他爸是校長,所以可以先拿到考試題目。」(這裡跟獨立自主的作弊是不一樣的)

「他爸的朋友是校長,所以可以先拿到考試題目。」

「他爸的大姨媽是校長,所以可以先拿到考試題目。」

根據這條規則,你可以無限延伸講出合理的解釋,對吧?

但學會這有什麼用?如果要一一排除才能證明是正確的解釋,永遠排除不完啊?對,所以我只能說這是訓練一種思維,不要武斷的、單一方向的思考。

或是轉換看東西的角度,去問資深的管理者問題,他們常常回答:「It depends.」除非你前提很精確,但當前提很精確的時候,你也快找到答案了Orz。當你前提定義的不夠的時候,就是當場看情況而已。

電腦科學跟真實世界不一樣的地方是,我們無法重建一個幾乎相同的環境,在電腦科學裡,我們可以把大多因素都固定,然後改變一個變數,但真實世界,過了就過了,你說你大考失常是因為肚子痛,永遠也無法證明你肚子不痛的話,就會考得好。

在網路上,常常有人做梗圖用一個人以前的言論打臉他自己,我真覺得這是腦X的行為,時空背景不同,本來就會有不一樣的想法,作法,除非你可以找到一個所有因素都一樣,結果這個人會有機率做出不同的反應,例如 GPT。硬把他當時考量的要點隱藏起來,只用現在的環境去考慮,然後在網路上宣導他愛自打臉,不是腦X,不然就是別有居心?

忘了在哪看過一段話:

一般人看到新聞,相信內容

聰明人看到新聞,會去質疑內容

智慧者看到新聞,會去想為什麼他會這樣寫?


回到這次時事,20240403 花蓮大地震,臉書開始看到一些言論

「這次地震沒有跳電,主要是跟政府近年推動的綠能政策,及儲能系統發揮作用有關。」

「光是今天台股開盤沒有直接跌停熔斷,那個金額就值回這些年所有對綠電和基礎電網的投資。」

聽起來都合理,但到底是不是正確的,很難證明,因為不是相同的環境。


然後也可以看到相反的言論


「921全倒房屋有5萬棟... 這是要比什麼-o-」

「台電虧損了好幾千億,希望綠委也能出來說句:因能源轉型。」


不同黨的支持者大多只看到自己想要看的東西,永遠吵不完。


這次地震沒有機會撿便宜,查大盤資料,921 大地震當天開始休市四天,接下來第三天跌到最低點 -7%,再過十五天後就又漲回 9/20 的指數了...

=========================================================

20240414 又想到另外一個例子,也讓小孩練習。家裡整理出一個全新的機車大鎖,就是很久很久以前會鎖在後輪的那種,現在要送人也不知道有誰想要,長輩說了一句話:「現在的年輕人太好命,機車被偷也沒關係。」所以我跟小孩講了這個推論,讓他練習還有哪些合理的推論,他講了

「因為別人都沒鎖,所以我也不用鎖。」

「科技進步,現在的車子都有防盜系統。」

「懶得鎖。」

「偷了之後也沒法發動。」(我跟他說小偷可以換鎖頭,拆零件)

之後我提醒他可以從另外的角度來看事情,不要專注在車子本身,環境有什麼改變?

「現在人都很有錢了,沒必要去偷機車。」

「現在路上都有一堆監視器,一偷馬上就被抓到了。」

「路上人很多,不好偷。」

有些合理,有些不合理,但我希望的是訓練他多方思考,有結構性的思考,除了思考「不好偷」的方向之外,還可以從「不需要偷」的方向來思考。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好貴的東元冷氣維修--馬達啟動電容

台大醫院 婁培人 耳鼻喉科 就診

機車無法充電之整流器壞掉--$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