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永遠確保小孩的安全?

No, you CAN"T!

大兒子前天晚上跟我說,他想要騎阿公的腳踏車去新店桐溪上課,我問他騎腳踏車去的目的是什麼?他似乎還沒想好,於是轉身去電腦查了查,說坐車去的話,總共要三段票,所以可以省下 90 塊 + 健身?

我想了想,就一口回絕說:「不行!你坐車去,如果你要健身的話,就去堤防騎。沒省多少錢太危險。」

隔天早上有空了,想想應該要再講多一點,一味禁止是沒用的。而且如果他們詢問你的意見每次都被打牆,將來也不想問你了。於是跟他們約了晚上來分享。

小孩從小的教育、行為,我很少用禁止的,反而希望我可以在場的時候看著他做,跟他們講要訣,直到他們學會為止。舉個例子,很多小孩有點能力之後,就會想要從高牆往下跳,一堆 媽媽、阿嬤只會說 危險啊,就趕快把小孩抱下來,殊不知在他們沒看到的時候,小孩不會自己嘗試嗎?所以從小,他們想從電視櫃跳下來,我的要訣就是要求跳下來之後,手一定要去摸地板」因為你要摸地板,代表膝蓋要彎曲,就可以延長受力時間,腳比較不會受傷,手撐地也可以吸收一些力量。

更大了之後,我出去玩還會故意把他們抱到更高的地方,假設身高 100 公分,把他們抱到 160 公分的牆讓他們練習跳,我在場,可以確保他們是否有學到照顧自己的能力。

再舉個例子,大人總怕小孩被燙到,熱菜上桌只會叫小孩離遠一點,我反而叫他去摸滾燙的鍋子周圍,但先示範一次快速摸給他看,說也好笑,你越叫他做,他越不做,你不讓他做,他越要做。有這個想法是以前看過劉墉的故事,節錄在後面。

社會新聞也一堆 18 歲剛拿到機車駕照就自撞身亡的,還有被載的同學也一起掛掉,所以現在早上我騎車載女兒去上課也順便提醒將來坐別人的車,如果他騎很快不注意路況,就不要給他載了。

隔日,我分享了幾個主要的點:

  1. Google map 預估的腳踏車時間,一般是不準的,實際在馬路上騎的時間,可能要乘上 1.3 ~ 1.5 倍,因為不熟,因為要等紅綠燈,因為要小心機車。路上頻頻要拿手機出來導航,都很麻煩。
  2. 我高中的時候也騎過一次腳踏車去北投上課,上下三座橋累死了,從此再也沒騎,一開始想覺得很帥,騎到一半頭已經洗下去了,還是要騎完。
  3. 有些馬路沒有人行道,只能跟機車爭道,很危險,如果真的要騎,不要騎自己的車,借 Youbike ,累了就還車改坐車去,隨時做好失敗也不會有太大損失的計畫。


劉墉-肯定自己:

愛你,不是害你

    我剛來美國的時候,在維吉尼亞遇見一位中國廚師。他是由醫院請假出來的,左手腕仍纏著厚厚的繃帶,很客气地對我說:

    “听說您代表國內出來做文化工作,按說應該做几道好菜請您品嘗,偏偏手受了傷,醫生說以后很難拿重的東西了!”

    我問他受傷的原因,他說都是因為自己不注意;常用一只手端很重的炒菜鍋,長時間下來,手腕關節變了形。

    當我為他嘆息時,他苦笑說,比起另一個中國留學生還好。那個學生到他餐館打工,他叫學生去端爐上的一個鍋子,話還沒說完,學生便沖過去把鍋端起來,這時才惊覺那鍋里竟是滾燙的油,要松手,油必然潑在身上,咬著牙慢慢將鍋放下,雙手已經嚴重的傷,而且傷到了筋骨,几乎半廢了。

    “怎么連熱油鍋表面不冒熱气都不知道?!”廚師嘆气:“在家里嬌生慣養坏了!像是籠里的鳥,放出去自己沒辦法生活。可是來美國留學,誰能不打工呢?結果什么都不懂,出事的不止他一個啊!父母在家里不教他們做,豈不是害了子女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好貴的東元冷氣維修--馬達啟動電容

台大醫院 婁培人 耳鼻喉科 就診

機車無法充電之整流器壞掉--$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