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細節,其餘免談

什麼是細節?瑣碎而不重要的事或項目。《後漢書.卷四七.班超傳》:「為人有大志,不修細節。」我不喜歡這個解釋,因為把 細 跟 不重要 牽扯上關係了。另外還有兩種解釋

(1) 細小的環節或情節

(2) 瑣碎而不重要的小節


我比較喜歡百度百科的解釋:是起關鍵作用的小事。

你怎麼看待細節就決定於你怎麼理解他的定義。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萬丈高樓平地起。哲學層層推論,注重的都是細節,開始的也都是細節。

你整天忽略細節,想模仿大人物只講願景,只看未來,這是不實際的。我同意成為 Leader 之後,給團隊講的就是一個 Vision,但成為 Leader 之前,他已經完成了所有細節,也一定知道細節是重要的。

郭台銘說:「魔鬼都在細節裡」。

寫得再漂亮的履歷,問幾個問題,就知道他有沒有做到細節。

一嘴說得好程式,卻無法講出細節?那代表什麼。


我討厭你們還沒完成細節之前,整天跟我打高空。


孩子現在加入實驗教育,一、三、五沒有課表,我叫他 寫下 當天他做"過"的事,注意!是已經做完才去記錄時間花在哪裡,這點要求也要我每天提醒,妳只會說再給點時間,繼續提醒。WHY?到底是哪裡做不到?他有時間跟朋友約打電動,我要求該做的事情不先做完。跟我說他正在認真的往目標前進,我看不到。

為什麼要記錄時間花在哪裡?因為已經沒課表,他自己計劃了一週要花多少時間在什麼科目上面,但如果沒記下來,一個禮拜,甚至一個月之後,你怎麼回顧調整你的計畫?


一直寵著孩子,不忍要求,你將來就是害了他,我要管教,你又護著孩子。馬桶蓋上尿滴,已經講了五次以上,要掀蓋子,到底是哪裡有自信不掀蓋子不會尿到馬桶蓋,明明就是黃色的水滴,你也要進來插嘴說是你洗手甩的。


記錄下你的原話

王:「選擇實驗教育,是陪孩子走一個冒險的路,他認真的往目標前進,有時餓了我們給他食物,有時累了我們扶他一把,路上也會碰到他不曾遇過的危險,讚許他吧!是個勇士!選擇了一條和以往不同的道路充滿挑戰,為了是追尋更好的自己,當他有困難時,給出支持的力量,繼續前行,可能走著走著還迷路呢!走錯走慢了,孩子會懂得去調整步伐找回軌道的,親愛的你,不擔心好嗎?這些過程都是為將來的遇見,預備更強健的韌性,孩子會走得越來越穩,越來越好的,我們一起靜靜的看著陪著,一同看著一路的風景~很不一樣的」


選擇實驗教育,是陪孩子走一個冒險的路

  哪裡是冒險?我從國小開始就說現在資源那麼方便,要讀書都可以自己讀。少念一些自己不喜歡,不擅長的科目,時間更要花對地方。自學我從來不覺得是冒險。


他認真的往目標前進

  認真?請證明給我看,拿出你做的細節,你的筆記,你時間花在哪裡的表格,你的成果,你的感想,你的日記。


有時餓了我們給他食物,有時累了我們扶他一把,路上也會碰到他不曾遇過的危險,讚許他吧!

  他得到了自由,自由選擇的權利,比起其他體制內的學生,被迫要讀所有課綱,這更慘吧。為什麼要害怕?


是個勇士!選擇了一條和以往不同的道路充滿挑戰,為了是追尋更好的自己

  充滿什麼挑戰?


當他有困難時,給出支持的力量,繼續前行,可能走著走著還迷路呢!

  要給出支持不是只是嘴巴說說而已,你有沒有花時間去了解他在做什麼?他是否方向錯了?他是否需要幫助?關在房門裡跟我說有困難,一旦我問你哪裡困難,又要開始推託說詞了。


走錯走慢了,孩子會懂得去調整步伐找回軌道的,親愛的你,不擔心好嗎?

  不好,從國小開始就已經說不要擔心了,為什麼覺得他自己會懂?你不去理解他的讀書細節,就是沒讀懂,沒細節怎麼知道為什麼沒讀懂?你永遠也不會知道。


這些過程都是為將來的遇見,預備更強健的韌性,孩子會走得越來越穩,越來越好的,我們一起靜靜的看著陪著,一同看著一路的風景~很不一樣的

如果只憑著希望,信任就可以過ㄧ生,你人生很幸運。


https://github.com/ryanhanwu/How-To-Ask-Questions-The-Smart-Way

描述問題症狀而非猜測

告訴黑客們你認為問題是怎樣造成的並沒什麼幫助。(如果你的推斷如此有效,還用向別人求助嗎?),因此要確信你原原本本告訴了他們問題的症狀,而不是你的解釋和理論;讓黑客們來推測和診斷。如果你認為陳述自己的猜測很重要,清楚地說明這只是你的猜測,並描述為什麼它們不起作用。

蠢問題

我在編譯內核時接連遇到 SIG11 錯誤, 我懷疑某條飛線搭在主板的走線上了,這種情況應該怎樣檢查最好?


聰明問題

我的組裝電腦是 FIC-PA2007 主機板搭載 AMD K6/233 CPU(威盛 Apollo VP2晶片組), 256MB Corsair PC133 SDRAM記憶體,在編譯內核時,從開機20分鐘以後就頻頻產生 SIG11 錯誤, 但是在頭20分鐘內從沒發生過相同的問題。重新啟動也沒有用,但是關機一晚上就又能工作20分鐘。 所有記憶體都換過了,沒有效果。相關部分的標準編譯記錄如下…


由於以上這點似乎讓許多人覺得難以配合,這裡有句話可以提醒你:所有的診斷專家都來自密蘇里州。 美國國務院的官方座右銘則是:讓我看看(出自國會議員 Willard D. Vandiver 在1899年時的講話:我來自一個出產玉米,棉花,牛蒡和民主黨人的國家,滔滔雄辯既不能說服我,也不會讓我滿意。我來自密蘇里州,你必須讓我看看。) 針對診斷者而言,這並不是一種懷疑,而只是一種真實而有用的需求,以便讓他們看到的是與你看到的原始證據盡可能一致的東西,而不是你的猜測與歸納的結論。所以,大方的展示給我們看吧!

Since the preceding point seems to be a tough one for many people to grasp, here's a phrase to remind you: "All diagnosticians are from Missouri." That US state's official motto is "Show me" (earned in 1899, when Congressman Willard D. Vandiver said "I come from a country that raises corn and cotton and cockleburs and Democrats, and frothy eloquence neither convinces nor satisfies me. I'm from Missouri. You've got to show me.") In diagnosticians' case, it's not a matter of skepticism, but rather a literal, functional need to see whatever is as close as possible to the same raw evidence that you see, rather than your surmises and summaries. Show u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好貴的東元冷氣維修--馬達啟動電容

台大醫院 婁培人 耳鼻喉科 就診

機車無法充電之整流器壞掉--$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