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恐怖的耳石脫落經歷

前一個晚上喝了奧利多之後上床,早上六點在床上平躺姿勢一醒來,發現天花板的電燈順時鐘方向快速旋轉,心裡想說慘了:「難道感冒了?」起床刷牙之後沒再感覺眩暈,接著去女兒房間一平躺又發現天花板繞著圓心在旋轉,就像在晚上看天空,星星旋轉一樣。轉的速度越來越快,像是在坐超快的咖啡杯,接著腹部一陣噁心想吐,我就快站起來。

查了一下網路,"疑似"是耳石脫落,但原因不明,前一天我也沒撞擊到頭部,老化?接著去上大號的時候,渾身開始流冷汗,老婆傳了「耳石復位」的影片給我,只好先做做看,第一次平躺下去的時候,又立刻開始大旋轉,一陣超級噁心想吐的感覺襲來,立刻衝到廁所,但慘的是吐不出來,早上起床沒吃任何東西,有一股氣一直擠在賁門出不來,然後我又用力似乎把賁門關得更緊。一直拿著臉盆怕噴出來,超恐怖的。

我上一次吐應該是七歲以前了吧,之後生病從沒吐過,反而家人很常吐,自己則是鼻子症狀居多,這次因為眩暈整個氣卡在賁門吐不出來超痛苦的,後來在床邊坐了一個小時,一般打嗝把前一晚的奧利多氣體排出來,一邊流冷汗。一個小時後想說應該好一點了再做一次耳石復位動作,結果這次換轉到側邊的時候又超暈,一樣超想吐,又立刻拿著臉盆衝到廁所去。

就這樣,大概有六次很想吐,然後吐了三次淡黃色的水(膽汁),聞起來超苦的,真是太慘了。

總共做了兩回合的耳石復位,平躺下來休息,睡了一小時之後起床就好多了。換了幾個姿勢不會再暈,就決定下午不去看醫生了,因為如果沒法復現問題,醫生檢查不到我的眼振,也只能開止吐藥給我而已。

下午去上班的時候,感覺身體還是怪怪的,就像你剛劇烈抽完筋之後,雖然沒抽筋了,但筋肉內部已受傷害。我覺得胃上面就怪怪的,晚上去羽球場,測試一下,身體還OK,就打了兩個小時的激烈羽球。

晚上回家沒有任何眩暈症狀,隔天下午去重訓,做了仰臥起坐,覺得有一點點暈暈的,但還是把一百下做完,結果晚上回家一右躺,又發現快速旋轉了...

今天公司有免費問診,問了醫生耳石脫落的問題。

1. 如果不是中樞性頭暈的話,也就是周邊性的,例如:內耳淋巴過多,前庭神經炎,耳石脫落,就會開散彈槍的藥給病人,例如:B12 修復神經,利尿劑幫助排除末梢積水(內耳淋巴),止吐藥 減緩症狀。

2. 如果沒有眼振的話,眩暈很難確定原因,因為太小了,醫生說要用電子顯微鏡,只能用在大體。

3. 耳石復位術,有些是在讓你的大腦快速學會怎麼補償,例如快速倒下某一邊,再倒向另一邊。 例如這個 影片 ,我在看這個影片的時候就覺得怪怪的,他不像是把耳石轉出半規管啊(因為有三種半規管,怎麼可能同一個動作就可以轉出來),所以個人覺得他比較像是讓大腦盡快學會補償平衡感。

4. 一般急性的,一兩個禮拜之後就會自然痊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好貴的東元冷氣維修--馬達啟動電容

台大醫院 婁培人 耳鼻喉科 就診

電腦無法自動待命、休眠sl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