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貴人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先來看書中的例子:出自 「劉墉談處世的40堂課」

=========================================

我因為長期俯案寫文章作畫,近幾年總是腰痛,所以找了按摩師定期幫我調理。

我在臺灣的按摩師是從大陸來的一位中年女士,手法好極了!而且幾年按下來,她不斷在進步。問題是,上個月她突然對我說她不做了,要回大陸了。

我吃一驚,問為什麼?

她說因為被同事告了!

大概因為她的按摩手法特別好,客人都指名找她,店裡有兩位跟她一起到臺灣的鄉親,居然去移民局告她假結婚。

結果員警找上門把她帶到法庭。大概因為她假結婚的案子在臺灣南部,兩位法警還帶她坐高鐵,去臺南出庭。

「真好耶!」她居然很高興地對我說:「我免費坐了兩次臺灣的高鐵,法警很體貼我,因為規定得戴手銬,她們直道歉,還給我拿衣服遮著,又怕我戴了手銬,走樓梯不方便,一定帶我搭電梯。法警還請我吃飯呢!臺南小吃真不錯!我謝謝兩位法警,說麻煩她們了,法警卻說她們也要謝謝我,讓她們可以下南部透透氣。」

官司打一陣,她敗訴了,限期離境。妙的是,當初檢舉她的兩位同事,也因為用了同一個假結婚的仲介,被抓了,要被遣送出境。

走的前一天,她還為我推拿,一邊推一邊說:「劉先生,你要來我們那邊喲!我打算回去開個按摩中心,你要來照顧我生意喲!」

我說:「妳有人嗎?難道妳開店,就妳一個人做?」

她說:「我可以訓練人哪!就像在這邊我老闆訓練我一樣。」

我說:「那得需要時間啊!又不是一天兩天就能訓練好。」

她一笑:「我可以找跟我一樣的師傅幫忙啊!」

我一怔,問誰?

她說:「我可以找也被遣送出境的同事,那兩個告我的人哪!」

我說:「你找她們?是她們害妳被抓,妳不恨她們?」

她笑嘻嘻地說:「我為什麼要恨她們?我臺灣的老闆已經說要投資我了,說不定我回去能把按摩中心做起來,她們成了我的貴人,我謝她們都還來不及呢!」

各位聽聽!多棒!一位沒讀過幾天書的按摩師,從她被告,跑警察局、跑法院,到不得不離開,我沒聽她怨過一句,反而聽她一路說自己很走運,說那害她跑路的兩位同事是她的貴人。

=========================================

在有點年紀之後,常常也會回想以前哪些人是我的貴人。但可以很確定的是,在事件發生當下,我一點也不覺得他們是我的貴人。

如果你自認是千里馬,要遇到伯樂的機會你覺得有多高?要剛好你有能力、要剛好對方可以賞識你的能力大於他看到你的缺點、要剛好對方有權力可以提拔你,但如果對方剛好是你的老闆,說不定你又會覺得這是你應得的,因為你覺得你比同事優秀。

所以我回顧以前我遇到的貴人,不一定都是提拔的,反而有些是嘲笑你的,攻擊你的,提醒你的,或是讓你難堪過的。

所以我在家庭會議的時候,丟出一個問題,「貴人有哪幾種?」試圖讓小孩了解「多聽聽別人說了什麼?或讓你做了什麼?」如果對方講的地方有八分不合理,兩分合理,那就把兩分收下來,好好改進,變得更好,不用一直糾結其他八分。(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常想一二)

我兒子在討論的時候,講了一句「從結果論來看,也要有變得更好,你才會覺得他是貴人!」

這是我之前沒想過的點,常常看到文章在講,我現在XXX,要感謝以前遇到的那些貴人。的確,是因為他們現在變得更好了,所以會回過頭來覺得那些人是貴人。更好的定義有很多,可能是心智增長了,可能是經濟能力變好。但如果所有方面都往下坡走(包括思想),如果是我,應該也不會覺得他是我的貴人。

原來,貴人是自己創造出來的,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因為只有你自己可以讓你變得更好,別人說得再多,你沒去做,思想沒改變,就不可能進步。至於怎麼讓自己變得更好,我的經驗是讀書,實作。

在大學的時候,我就發現有些人是逃避心態,舉個例子:一個問題,「如果你沒錢怎麼辦?」,對方的回答是:「我不要沒錢。」但我的回答會是「我會想辦法賺錢。」

看了李笑來的書之後才知道原來有兩種分類。

表現型人格 (Be-Good Type):只關注於自己在別人面前的表現

進取型人格 (Be-Better Type):更在乎的是自己的進步

我在某個年齡之後,突然不害怕丟臉了。以前會覺得大家都在看我,如果表現不好,「好像」很丟臉。如何改變的?應該是看書跟唸了哲學。轉換到進取型人格之後,關注的是將來我能不能做到,只要有進步,那就好。

所以只要有進步,別人對你的攻擊,嘲笑對你都是好事,因為你都可以「感知」到,進而改進,學校/社會上多的是不好意思跟你講,或是想靜靜的看你出醜的人。

PS: 話說家庭會議完沒幾天,我剛好也在 ptt 看到類似的分享

「今天大家都有些年紀了,出社會也都被這現實世界的鐵拳多少捶過幾次,

多少都該領悟到,如果被質疑了,去思考"被質疑的內容"是否對自己有幫助就好,

質疑者的"態度"其實並不是重點,因為我總覺得,還願意質疑你修理你,

如果方向是對的,那至少還對你有幫助。

多的是有人看到你的失誤,連講都不講提示都不提示,故意讓你一路黑到底,

然後暗中在你背後偷偷修理你,那才糟糕,你想想難道不是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好貴的東元冷氣維修--馬達啟動電容

台大醫院 婁培人 耳鼻喉科 就診

機車無法充電之整流器壞掉--$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