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戰兢兢的內省 / 持續精進的人生

大概五年前接觸了哲學思考之後,深深後悔太晚接觸哲學了。它是一項很好的工具,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哲學我覺得是所有工作的基本工具。

因為哲學,對於一件事情,我開始練習多方面的角度來思考,每過一陣子就會 惋惜 / 跟家人提到 第一份工作的時候常常跟高手主管吵架,那時候沒有人教我應該怎麼學習,現在回頭想有幾個理由

  1. 常講出不是事實的話,把意見,感想當作事實來講
  2. 年輕氣盛,覺得被唸一下就不爽,也不會繼續思考主管講的話背後考量了哪些原因
  3. 不肯主動開啟對話,從主管那邊學到更多東西


回到標題,為什麼我會說戰戰兢兢?學哲學的人最怕的不是辯輸別人,而是自己有錯,但卻無法發現!


無法發現可能有幾個原因:

  1. 沒有人跟你講,為什麼會沒有人跟你講呢?
    1. 別人 害怕/不好意思 跟你講,隨著資歷越深,你周圍的人慢慢比你年輕,根據自己的經驗,對同輩同事都很難給出建議了,如果你看到 Leader 有哪邊可以/需要改進的,你敢跟他講嗎?就這點思考,我看著身邊更高階的主管,覺得他們高處不勝寒啊。
    2. 別人不想跟你講,可能他們覺得講了你也不會改,或是講了也沒好處幹嘛扮黑臉。如果是這樣,就要等到他們接觸哲學才有機會改進了。
    3. 永遠比你大的人,就是你的父母,他們是最敢跟你講的,可是他們可能不在了~
  2. 既然沒有人敢跟你講,那就只能靠自己,如果沒有每天內省,那就很難每天都有進步。
  3. 即使每天都內省,我們還是需要外部的激發,這部分我大多是靠讀書,如果沒時間吸取新知識,新觀念,也很容易停滯不前,就是用一年的經驗來做十年的事這樣,或是看到別人的不足,來想想自己要怎麼做。


我應對 1.1 的方法是,新人進來就跟他們說,我希望你覺得我有哪裡要改進的 或是 有其他的 方法 / 想法 一定要跟我說~

以前看過一本書,有一個人持續花錢請別人講出他的缺點,我覺得很厲害,大家可以想想,你敢跟一個人說:「來,你說說我有什麼要改進的?我的缺點是什麼?」

下面要講的是 1.2 的例子

===============================

昨天我老婆問我對於小孩老師感想怎麼樣?有沒有感恩的心?老師為小孩做了很多,教學 / 出遊 / 拍照 / 鼓勵,這部分我感恩。

我就跟她講了兩個故事,結論是:我試過了,所以不會再給老師建議~

這裡拿之前看過的書的定義來跑一次

預官考試 有考 孫子兵法,那時候不知道戰略戰術差在哪裡,直到看了 "有錢人都在用的人生時薪思考" 才知道差異

目標、目的、戰略、戰術的差異

  • 目的 (Purpose)
    • 「目標」存在的意義、不變的理由
    • 「為了什麼而做」 (Why)
    • 「想成為什麼模樣」 (How to be)
  • 目標 (Goal / Taget)
    • 為了達成「目的」所需的明確指標
    • 在什麼時候之前做 (When to do)
    • 做多少 (How much)
    • 以什麼為目標 (What to aim for)
  • 戰略 (Strategy)
    • 為了達成有效率又有效果的「目標」所需的方針
    • 資源分配的方針
    • 「做什麼」 (What to do)
  • 戰術 (Tactics)
    • 為了執行有效率又有效果的「戰略」所需的具體方法、手段
    • 善用資源的方法
    • 「怎麼做」 (How to do)

第一個故事:

老師在臉書的班級群組常會貼師生心語,所以家長們在滑臉書的時候常會看到老師的貼文,但貼文是什麼格式呢?是 PDF 附件!變成觀看者要先下載下來,再打開來看。

目的 (Purpose / Why):為什麼?老師願意花時間寫 "師生心語",且分享在群組的目的應該就是要跟各位家長 "分享" 吧?不然她不必貼出來,自己收藏在電腦不就好?

目標 (Goal / Taget):目標?讓家長知道/關心小孩在學校的情況,跟老師的關係。

戰略 (Strategy / What to do):要做什麼?寫心語,一次跟所有家長講學校的情況,而不用一對一傳訊。

戰術 (Tactics / How to do):怎麼做?用 PDF 文件!


我 Concern 的就是 How to do,上面的步驟都是一層疊一層的,如果老師的意向跟我想的不一樣,那後面就不用看了,所以我盡可能想出合理的解釋,合理的解釋有很多個,正確的解釋只有一個,這裡要注意!

工作久了,我覺得 How to do 算是最簡單的,大多數人資質差不多,想到的實作步驟並不會差太多,反而是一開始的 目標 錯了,要做什麼 方向錯了,才會導致後面大偏差。

我跟老師說了幾個 PDF 幾個缺點:

  1. PDF 需下載,然後還要手動安裝軟體,再開啟檔案,連我電腦專業都覺得很麻煩了,真的很懷疑有幾位家長會點開來看。
  2. 手機記憶體不夠,常常開完 PDF 之後,再跳回臉書,可能又重新載入,就不想另外開軟體來看。
  3. PDF 無法搜尋文字,十幾年前我就看到一本書說 現在人的記憶方式改變,已經改為記住 "關鍵字",有需要用時再搜尋就好,臉書群組上傳 PDF 之後,將來幾乎是很難再利用的,因為搜尋不到。
  4. PDF 的使用情境是在要求格式一制的時候,單純分享訊息不需要有這個需求。


這是第一個建議,但不被接受。真的很可惜,老師願意花那麼多時間寫文章,卻又封存,幾乎沒什麼人可以看到,這是我無法接受的。也訓練小孩每天寫一篇部落格,可以跟他說連老師都會定期寫文章了,為什麼你不寫?

=================================

第二個建議是

Line 班群常常會有一些公告是需要家長有動作的,舉個例子:退費表單,防疫統計表單,畢業旅行表單...

一樣,再來跑一次

目的 (Purpose / Why):為什麼?需要家長提供"正確"的資料讓學校做出正確的動作

目標 (Goal / Taget):目標?收集所有學生"正確"的資料。

戰略 (Strategy / What to do):要做什麼?傳送連結,讓家長看到,且填寫。

戰術 (Tactics / How to do):怎麼做?用 Google Form。(家長填寫之後,群組裡面再回傳一個訊息說:填完了Orz)

我 Concern 的一樣是 How to do。

列出幾個缺點:

  1. 正確的資料代表什麼?在一個幾十人的群組,不是你說填完了,我就不用檢查了,對吧?那我依據什麼檢查最保險?當然是 Google Form 填寫完後所產生出來的 Google Sheet,排序之後,如果有人漏交,老師再個別提醒即可。所以家長們回傳的訊息我可以說 老師是完全不會使用到的,因為如果要一個一個去對,那代表要做兩份工,老師已經很忙,不應該浪費時間重工。
  2. Ok,那你會說,即使家長回覆訊息又影響你什麼嗎?還真的有影響,就是洗版,一堆訊息你點進去,都是跟你沒相關的,你會不會容易 miss 掉真正重要的訊息?這部分就是我跟我老婆說的,損失的是家長,而不會是老師,因為他是訊息的散播者, miss 掉的就是眾家長們。


講到這裡,我老婆之前就會說,為什麼都要照你的規則做?你可以不照我的規則做,但請你講出為什麼你的做法比較好?而且這不是"我的"規則,是看過眾多方案,覺得最好的規則~

老師的回應記得是讓她保留一些彈性。我參與過幾個班群,有一個老師也明確的說,請眾家長不需要回覆 "收到","已填寫",“感謝老師" 這種留言,我就覺得做得很好,他知道群組是公告用的,個別孩子的問題,可以用私訊,訊息質量越高,大家會越重視。如果是有人提醒大家要記得去填表單,這種我也覺得合理。有一些旅遊群組,ptt 群組,版規更嚴格,一旦傳連結,就立刻被踢出去,你會說,這連結的訊息對大家有用啊?對,但跟這個群組沒關係,每個人都把他自己“覺得"有用的訊息丟上來,那會怎麼樣?

我是理性的人,喜歡對事不對人。但用哲學思考之後,發現同一個人事情多了,就會變成人了,笑~

=================================

寫到這裡,似乎我都只看到別人的負面 / 缺點?再回到標題思考一下,我自己有這種 1.2 的想法,所以知道很危險,如果沒有人願意給你建議了,那到底是敬你 / 怕你 還是在等你摔倒?

我們怎麼樣讓每一天新的自己都更精進?當別人願意給你建議的時候,不管有理無理,不管對或不對,一定要先感謝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好貴的東元冷氣維修--馬達啟動電容

台大醫院 婁培人 耳鼻喉科 就診

機車無法充電之整流器壞掉--$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