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刀不誤砍柴工--筆耕不輟,其解自得

很久以前就看過一篇文章提到頂尖工程師的效率約是普通工程師的 100 倍。裡面有兩個數據,寫程式的效率約差 10 倍,接著調試解 Bug 又差了 10 倍,所以相乘為 100 倍,意思是說,你花了十倍的時間完成一件事,但因為寫得不夠好,裡面有錯,你又要多花十倍的時間去找出這些錯誤。

我實際的經驗,應該不會到 10 倍,但可以觀察到的是就是兩個倍率相乘沒錯,寫程式的效率可以分成兩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天份,這就比較難增進,因為有的人就是很聰明,某些很抽象的東西,他可以瞬間理解,但我沒辦法,我需要紙筆來畫出來。但慶幸的是,我曾經問過一個朋友,你在Google工作會不會有很難的程式問題?他的說法是,很少有,即使有,也是過了那個難點就沒了,不是每一個問題都是超級難。第二個部分就是工具,你用的工具可以決定你的效率,這個也是剛好我們是在電腦可以自動化處理的行業,如果是銀行行員,他處理一位顧客的時間就是要花那麼多時間,也很難改善效率。

至於調試解 Bug,這也是吃天份,經驗。但當你兩個都沒有的時候,你是不是應該去好好磨刀,很多人就是用 printf 來 debug,而沒有用系統化工具來找問題。或者是先靜下心來畫個流程圖看看實際的錯誤點會是在哪一塊,而不是一頭埋入程式碼去偵錯。

什麼時候需要去找工具來節省重複的時間?當你可以省下更多時間的時候!

https://www.gimbalcanada.com/save-time-by-spending-time/


後來想想,這不是只有在科技業才有這種差異,我們從小到大的學習也是有相差 100 倍的可能。

最近開始看了不少電子書,是在教導思考,讀書方法的。很可惜沒有早點看到這些書。心裡想著,如果我國中就看到這些書,不知道可以省下多少時間。但看著兒子連課業中的課本/講義/考卷都看不完了,他自己還願意先拉出時間來看這些工具書嗎?

我自己的答案當然是"要",人生學習是一輩子的,越早學到正確的,系統性的學習方法,就可以節省你人生後面的時間,就像大富翁,一旦拿到車子之後,你一次就可以擲最多骰子。在沒有學到有效率的方法之前,讀書就已經效率差,再加上讀得不清不楚,每次考試都說,這我讀過了,但考出來卻還是不會,又要花更多的時間去檢討 / Debug。


推薦一下幾本書

學習高手:哈佛、耶魯雙學霸的最強學習法 李柘遠LEO

這位真的很厲害跟努力,學習強度從高中,大學,到商學院我都自歎不如,而且他的收集剪報的毅力也是從小到大。


把時間當作朋友 李笑來

講了很多思考的方法,一個簡單的打電話就可以準備很多東西,跟我老闆常提到的 Plan 一樣


心理學家爸爸寫給青春期的你,那些脆弱與美好的人生 李珉圭

人生的建議,有一點讀書的方法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Spenser



參考資料:

https://www.stockfeel.com.tw/netflix-%E5%B7%A5%E7%A8%8B%E5%B8%AB/

多年以來,Netflix 發現最頂尖的程式員所帶來的價值回報遠不止 10 倍,他們的創造力大約是普通程式員的 100 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好貴的東元冷氣維修--馬達啟動電容

台大醫院 婁培人 耳鼻喉科 就診

機車無法充電之整流器壞掉--$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