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遺囑設計的方式

為什麼想寫這篇文章,主要是自己也這樣做好幾年了,常常還是會有新的發現點,想說讓大家一起參考一下,應該是有幫助的。
年紀漸長之後,經歷過一些離別,為什麼後世子孫會失和呢?我覺得原因是因為時間點的問題,長輩可能在某個時間點跟某個子孫說:「我要給你什麼?」之後改變心意,或者是忘記了,又跟另一個子孫說:「以後我走了,這些要怎麼怎麼處理。」卻忘記跟之前的人說處理方式已經改變了。這就會導致兩個人都說他們聽過,但卻有新舊的問題。
還有很多人說,啊,你們要怎麼處理就你們處理,但人多口雜,十個人有二十種意見,你不寫下你想要怎麼處理,只是讓後世子孫將來心有芥蒂而已。

本文不是要解決法律效力的問題,也不考慮如果子孫不遵照你的遺囑要怎麼辦?需要的是有一個你相信的人可以幫你處理後事。

開始撰筆之前,你該考慮的點有以下幾個:

  1. 你想要誰幫你處理?
  2. 誰可以幫你處理?
  3. 如何在你在世的時候隱藏資料?
  4. 你的數位足跡(所有線上資料)要怎麼讓其他人存取?
  5. 你想要怎麼安排你的財產?
  6. 你想要怎麼處理你的身後事?

  1. 你想要誰幫你處理?
    有結婚的人大都是想要讓老婆處理身後事吧,所以我的遺囑是對老婆說的,沒結婚的人可能會寫給媽媽。但這裡要考慮的是長輩是否有能力操作你的數位足跡?
  2. 誰可以且有能力幫你處理?
    跟老婆一起出遊是常見的事情,所以一起走掉也是有可能的,所以遺囑需要準備給不同的對象,像我就是第一處理順位是我老婆,第二處理順位是弟弟。
  3. 如何在你在世的時候隱藏資料?
    先寫遺囑不代表現在就需要讓所有人都知道你有多少財產,將來要怎麼分配。所以我的做法是先寫一份實體遺囑,內容大概就是怎麼開啟你的電子遺囑,我自己的話是放在實體電腦的OneNote裡面,加密起來,所以實體遺囑會記錄去哪裡開啟OneNote的檔案,密碼是什麼之類的,最後就簽名,然後放到信封裡面封起來,一份讓老婆收好,一份讓弟弟收好。
  4. 你的數位足跡(所有線上資料)要怎麼讓其他人存取?
    每年的資產都會變,你的分配也會變,但有了實體遺囑之後,你只要更改你電腦裡面的OneNote檔案(電子遺囑)就好,不需要一直去更新實體遺囑中的內容。所以真正的遺囑本體是記錄在電子遺囑裡面,看你要不要同步到雲端OneNote,但至少可以在實體電腦裡面找得到。
  5. 你想要怎麼安排你的財產?列舉如下:
    1. 私人保險:業務聯絡人是誰?總金額?怎麼分配?
    2. 公司保險:業務聯絡人是誰(兩個以上為佳)?總金額?怎麼分配?
    3. 所有活存、定存、美金、股票怎麼存取、分配?
    4. 一些有資產的網站?例如公司股票網站、飯店累積點數、購物網裡面的購物金?
    5. 根據以上第3、4點,又會有一大堆的密碼,所以我用另一個OneNote檔案記錄所有的密碼(這樣好處是你改密碼的時候不用去改實體遺囑),這份檔案一樣是加密的,要解鎖的密碼則是放在實體遺囑裡面。
  6. 你想要怎麼處理你的身後事?
    是否要留下給小孩的話,這邊就看個人,你都已經走了,他們以後的生活也不用你操心,還是操心自己的遺體要怎麼處理實在些,如果在處理長輩後事覺得某些步驟很多餘,就勇敢的說自己不希望這樣被處理,家人願不願意接受就看他們,至少你已經負責任的聲明過了。

總結一下:總共有三份檔案,實體遺囑、電子遺囑和電子密碼檔
實體遺囑裡面記錄了怎麼去找到電子遺囑的方式,電子遺囑只要紀錄有哪些財產、怎麼分配(需考慮繼承人不在的情況),電子遺囑會記錄一個密碼,這個密碼可以開啟另一個檔案是記錄你所有數位足跡的密碼。

提醒:如果親人過世了,手機門號最好繼續保留一陣子,現在太多帳號是用簡訊登錄的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好貴的東元冷氣維修--馬達啟動電容

台大醫院 婁培人 耳鼻喉科 就診

機車無法充電之整流器壞掉--$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