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七日遊之第七日--峨眉山

此篇遊記發生於 2015/5/23

峨眉山地圖很複雜,讓我用簡單的描述,山腳:報國寺、山腰:萬年寺、山頂:雷洞坪。到達雷洞坪之後可以走路或是坐纜車到金頂。這三個點中間是需要坐車的,到達每個點之後還是有很多路可以走。


繼昨晚問到的第一班車是5:30 AM,所以今天原定 4:50 AM起床,沒想到4點就聽到其他導遊來敲別人房間的門,叫很大聲,我就起床了。本來想洗個澡,結果房間沒熱水。起床後先散步到峨眉山客運中心看看情況,發現第一班車是6點,下一班是6:30,趕緊回房間準備退房吃早餐,吃了一碗牛肉麵:$15。順利買到車票跟門票,也遇到了福建茶老闆們。


我們決定的路線是直接先到雷洞坪,也就是最高的車站,先玩金頂,之後再看有沒有時間玩半山腰的萬年寺。坐的是小巴,大概有20個人左右,開車師父是一個年輕小伙子,穿著球鞋,很有活力的樣子,就是左前方那位。


來說說峨眉山的屬性,海拔為3079米,光看數字,應該不知道是什麼感覺,讓我來解釋一下,台灣陽明山最高為1625米,我兒子三歲,大概是97公分,我估計我到80歲的時候,應該還有185公分,所以如果我們把陽明山看做3歲小娃的話,峨眉山就是一個80歲的老頭兒了。我估計大家聽完應該還是不知道什麼意思,我用一個更簡單的概念講:就是2個小時車程+130分鐘山路的概念。

上了車應該是要準備補眠的,畢竟還有兩個小時左右的車程,但隨著旅程的開始,我才發現峨眉山是一個不簡單的地方,各位如果提到峨眉你們會想到什麼?峨眉派?普賢菩薩?我自己是想到了滅絕師太,想去看看有沒有倚天劍,但應該早就被劈斷了,如果有一把完整的,我敢肯定的說它是假貨。也不必問老闆說:這是不是A貨啊?肯定是A貨的啊!

經過這段旅程,我才發現峨眉山的名產不是靈猴,也不是峨眉派,其實是賽車手師傅。我相信再過幾年之後F1賽車手冠軍應該是來自四川省...峨..眉...山。

"頭文字D" 裡面的水溝蓋過彎已經沒什麼了,這裡的師父用的是逆向車道過彎,如果是左拐就算了,因為這樣路徑比較短沒什麼了不起的,厲害的是,它是右拐的時候使用對向車道過彎的,要使用這招,除了要有驚人的膽識之外,還要有高超的技術,我第一次看到之後覺得嘴巴苦苦的,還在懷疑我是不是膽囊破了呢!

第二招是並行尬車,這招其實在平常也沒什麼,但難就難在峨眉山上山道路其實只有一線道,所以當賽車手師傅使用這招時,我還以為他要跟台北公車一樣,跟旁邊的司機聊天。但一喵右邊的賽車手,不對,他竟然露出鄙視的眼神,FUCK,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我們現在是在逆向車道上啊,你煞車讓一下會死喔~在經過了三秒的競賽之後,右邊賽車手總算認輸了,我們成功切回到正常的車道,我趕緊檢查褲下有沒有多了一包Orz。

在賽車道開了兩個小時左右我們終於到達目的地,這裡我要更正一下峨眉山的概念:是賽車手2個小時車程+130分鐘山路的概念。

一下車,天氣有點涼,屋簷上,竟然有四隻猴兒在盯著我們,有一隻抱著小猴,好可愛啊!本來想從背包拿眼鏡出來,但有一隻突然一直盯著我,讓我覺得害怕,等下跳下來搶我東西吃,所以就放棄了。




到達雷洞坪停車場,還要走30分鐘左右的山路才能到達索道入口,沿途風景很好,媽媽買了一條大方正的絲巾,原價$80,老闆看我很孝順帶媽媽出來玩,所以很好心的只賣我們 $40

...

才怪,要殺價的 =.= (請用滑鼠拖曳左方區域)

薑還是老的辣。說到殺價,我還記得一年後,我帶我媳婦去北京玩,有一天她趁我休息的時候,出去買了衣服要送給我媽,回來很高興的跟我說她殺價成功了,老闆原本說一件一百,結果她就說兩件算一百九好了,老闆原本還猶豫一下,最後也算便宜給她了,聽完後,我也只能跟她說說幹得好

--------------------------------------------------------------------------

雖然跟峨眉山沒什麼關係,但我還是分享一下我媽媽教我的殺價技巧。如果老闆說:「你再加一點吧。」那代表就是可以賣了,你就勇敢的向前走。如果你說出價錢之後,老闆很生氣,露出鄙視你的表情,那代表你出的價還沒到底價,就可以去下一家測試了。

多年以前,約2009年,我第二次去北京秀水街的時候,好不熱鬧,各式各樣商品都有,那時候看到一套很帥的長袖運動褲+運動外套,材質很好,於是我決定跟店妹(店員正妹)殺價,忘記原價是多少了,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花多少錢買到。我記得我一開始出$80吧,接著店妹一直用哀求的表情說:「妳再加一點吧。」小弟也是吃軟不吃硬的,所以我就慢慢十塊的加上去了,90...100...110...,慢慢的,店妹的表情也越來越高興,我想說:「應該是快到她的成本價,所以她很高興吧。」最終加到$160,然後我也才驚覺好像已經超出我的預算了,於是跟她說:「再加就不買了。」沒想到她立刻高興的說:「好,賣你了!」沒想到我也可以讓正妹露出如此愉快的表情啊Orz

--------------------------------------------------------------------------

幫媽媽買了上索道的票,$65,此時已經8:50了,索道排隊處超多人,有兩種索道,一種是往返索道,就是一條繩子,一台大纜車,一直上下重複載,另一種是循環索道,就是像貓纜那種,一條繩子繞成圈,之後纜車就一直在圈圈跑。原本循環索道的入口門是沒開的,但8:45突然打開了,一堆導遊就說衝啊!一堆人像跑百米似的衝過去,所以一下又沒位置了。

如果要去的朋友,可以先問問那個循環索道會不會啟用,就先排在那裡等,媽媽坐往返索道排了一小時,所以他9:50到達金頂,我則是爬了快100分鐘,10:30才到達金頂。


這就是循環索道的入口,另一邊長廊就是往返索道的入口。爬山的路口在循環索道旁邊


在入口往上看的時候,感覺跟圓山差不多,應該一小時就可以上山了吧,但爬了30分鐘之後,就覺得好累,一直問下山的人還有多久,他們說他們下來花了40分鐘,這時候我已經把長袖脫了,只穿一件短袖的還加上昨晚買的扇子,還是覺得很熱。

中途爬到一半肚子痛起來,腦中想著難道又要下山走30分鐘去上廁所嗎?還是我要跳到山裡面去上,會不會被猴子攻擊啊?

好險上帝關了一扇門,必定會再為你打開另一扇窗,如果上帝也沒開窗,那代表

...

祂要開冷氣了。

但峨眉山上很冷,不用開冷氣,驀然回首,廁所就在燈火闌珊處。立馬飛奔過去,靠近之後發現男廁在整修,只能共用女廁,但....沒有門,原來上帝不只幫我開了窗,連門也沒關啊。(上帝OS: 沒門是要怎麼關 =.= ) 此時正有人在使用,所以我就在廁所外看風景拍照,有一個美女出來之後,她說:「好漂亮啊。」不是指我,是風景。我們就互相幫忙拍照,等到所有的女生都用完廁所之後,我才進去,上的戰戰兢兢,我記得是正對著大門,所以可以用背包擋住小弟弟。


上面說的美女,真的是美女,前天才剛跟飯店的美女服務員討論過,我們都知道在大陸不能隨便叫女孩子為小姐,因為那是特種行業,但在北京跟上海這種大城市她們已經習慣了,所以還OK,來到成都,應該不太行,所以我問問北京來的美女服務員有沒有甚麼叫法?她說有閨女、ㄚ頭、姑娘、美女。這幾種叫法對我來說還是有點問題Orz,首先閨女、姑娘,感覺這種叫法有點娘,不太適合我。ㄚ頭的話,則是覺得有德高望重的人在叫的,我還沒資格用,至於美女這個詞,對我是一個形容詞,而不是名詞,直腸子的我也無法對不是美女的人稱呼為美女,感覺總是違背天地良心了,我也不能問路的時候說:「美女,不是...妳好,請問...?」聰明的你一定想到跟我一樣的解法,就是都找美女問路不就好了!但事情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來之前有聽說成都出美女,但實地探訪的結果,我覺得比例少的可憐呢!

出來之後繼續往上衝,不久又遇到剛剛那個美女,才發現她帶著她的奶奶一起來爬山,一問,奶奶已經7x歲啦,所以我就幫他們拍張照,留給以後我孫女看,叫她帶我去玩。


原來美女讀研而已,想說奶奶這麼神,我都爬的快累死了,奶奶竟然一步一腳印還要自己爬上山,料想以這種體力、毅力,應該是走遍大江南北的,於是問問奶奶還有去過哪邊玩?她說還有去過新疆大兒子那邊,美女說他們十月還要來台北探親半個月,真好,學生~

在經歷過幾次的悔恨之後,終於爬到了金頂,路上遇到了幾位老人,都6x歲了,穿著皮鞋跟西裝在爬山,還走山路,就是捷徑,超強的。

用文字無法形容有多累,從索道入口望向金頂,看起來也沒多高,但在這段爬行中,我竟然耳鳴了兩次,有生以來第一次因為快速衝高而耳鳴。

來自九江的老人跟我介紹了廬山,說也要去廬山看看,那邊是國民黨的福山,很多人會夏天去那邊住一段時間~突然有一種想法,以前常常說世界這麼小,因為你的環境就只會遇到那些人,但其實是自己懂得不夠多,圈子小,所以世界才小,如果每三年學個新東西,應該也不會遇到認識的人了 :) 。這次旅遊,遇到了來自各方的人,問問他們家鄉的特色,感覺很好。旅行,是播下一輩子的種子,等到老年之後,才能欣賞芬芳的花朵。

整條道路都很乾淨,遇到了打掃的老婦,她說她們一天要走十幾趟呢!所以成都的景點雖然貴,但我覺得還是滿值的,跟都江堰一樣。

上到金頂,看到宏偉的普賢菩薩,眼中留下莫名感動的淚,抬頭望去,菩薩就像一個慈祥的母親在看著妳一樣。我試著給張照片,但應該不好感受,真的認為這是一生要去一次的地方。


聽到隔壁的導遊在介紹,說普賢菩薩是專門讓人許願的,要去繞祂三圈,許願就可以成真,於是我就去繞了,邊繞邊摸旁邊的石象,沒什麼願好許的。

想到很久以前聽過一個中國古老的傳說,如果見到一個美女三次的話,就要跟她要微信,於是我就向菩薩許願了:「菩薩啊,如果有緣的話,就讓我再遇到剛剛那位美女。」這樣我就可以跟她要微信了,許願要加個前提,這樣如果沒有實現就不是菩薩不靈驗,而是無緣而已。

金頂上面,一覽衝三小,喔,打錯,是眾山小,看了雲海,金剛石,峨眉山風景,一山連一山,山山相連到天邊,雲霧來來去去,天空一下陰暗一下明亮,就是身在雲霧中。







山頂上也有賣蜜蠟,是一種類似琥珀的東西,之前去黃龍溪也有看到,是秤重的,一串要$2000 RMB,這裡一條要$20000,最高的是$80000 RMB!挖操,還不准拍照!有甚麼了不起的,我們在昭覺寺門口也買了兩條蜜蠟佛珠,總價才$40而已

(  ̄ c ̄)y▂ξ 

在上面看風景到12點,肚子餓了,打算先去吃午餐,點了一碗排骨麵:$32,麵條不好吃。討論之後準備坐索道下去,爬上來讓我的腳底板有點痛了,排隊排半小時左右



上面這張照片是要全部塞進一部纜車的,所以還滿危險的。

接著要走到雷洞坪停車場,猴子不見了,真可惜。原本的車票行程是搭車到半山腰:萬年寺,那邊有景點可以步行,最後再從萬年寺坐回報國寺,但我們決定直接回到報國寺,景點不要一次就玩完,這樣下次來才不會無聊。

回程的路上我們坐的是中型巴士,我又學到了新的一課,原來賽車手也是要升級的,要先從小巴開始練起,之後就可以開中巴,不確定還有沒有大巴,因為路有點小條,早上四點起床,下山兩個小時車程應該要好好補眠了,但高超的賽車手師傅讓我捨不得睡覺,要好好欣賞他的技術,車子雖然變大了,但車速絲毫不減,轉彎的時候,我都可以看到車頂跟地面呈現高度傾斜的角度,每每會車的時候,我感覺師父總想跟對方擊掌一樣,不要啊,想擊掌的話可以找我就好。

但山路賽車的技巧應該就是這些了,高速過彎,逆向車道超車,看久了似乎也沒什麼,我只是注視著前方來決定什麼時候該念阿彌陀佛而已Orz。


寫到這裡,我突然想到一個故事,以前聽鐵獅玉玲瓏知道的,什麼是出門必帶的呢?草蓆。因為沒事情的時候,可以用來睡,有事情的時候,可以用來蓋 ( ̄. ̄)+ … 

大概100分鐘就到達報國寺,這時才3:15,去車站問了要四點才發車,所以就先去逛街買個紀念品。路邊會有一堆人問你要不要坐車,價格一樣是$50,但遊覽車比較新,座墊比較好,所以我們就先答應了,等到3:50車來了之後,我們才買票,沒想到要等到4:30才發車,因為要等山上的旅行團下來,這時我們也錯過四點的客運,只好等了。

等到4:30的時候發現怎麼都沒人上車,下車去跟售票員說,他說上面發生車禍,車上兩個剛下山的美女也知道,叫我上去問問。據她們說,是剛剛才發生的,一台小客車跨過了中線,轉彎的時候被中巴撞到了,小客車的輪子飛出去,所以無法移動,導致兩邊輪流用一車道。

我就說嘛,賽車手師傅是不會出錯的,一定是別人跨越中線的錯。今天如果是相反過來,是中巴跨越了中線,那也不是賽車手的錯,而是"對向車道"不乖自己跑到賽車手的路線上的。

這時我也突然慶幸,一念之差,如果剛剛我們先在萬年寺下車,可能我們就被塞在上面了,因為上下山的車都多,很有可能會趕不上發往成都的6點末班車,那我們就悶了,隔天早上六點就要出發去成都機場,行李都寄在成都酒店。

是菩薩有保佑嗎?長大之後,我覺得我的理念是偏向道教的,如八卦,有正必有反,有福必有禍。如果是因為菩薩保佑,那卡在山上的人是菩薩不保佑他們嗎?我喜歡佛教的風格、雕像,但思想比較偏道教的。小時候去寺廟,都覺得大人很厲害,可以跟神明講那麼久的話,我都無話可說,長大一點之後,會求保佑家人,後來覺得不公平,改求保佑大家平安,再來改成求國泰民安,現在去寺廟,已經無所求。因為...災難還是照常發生,四川大地震,你可以說菩薩不保佑嗎?所以以後小孩去寺廟,我會跟他們說,你就說個:「哈囉」就好。跟幼稚園中班時跟大樓管理員說:「哩厚!」一樣。

今日行程:
0450: 起床,老磨坊: $120
0530: 早餐,牛肉麵: $15
0630: 客運中心小巴出發 $90
0820: 到達雷洞坪,海拔為2430米,代表要自己拔爬600米,大概就是200層樓左右,難怪會耳鳴
0850: 索道入口開始爬山
1020: 上金頂
1205: 吃飯,排骨麵: $32
1240: 排隊索道下山: $55
1315: 索道出口
1340: 雷洞坪停車場
1515: 報國寺停車場
1710: 客運中心發車回成都
1930: 回到成都新南門


建議行程:
峨嵋山排個2~3天都不過份,白天先樂山大佛,晚上住宿報國寺,隔天白天萬年寺,晚上住宿金頂,第三天看日出。
或是第一天先玩山腳,半山腰住一晚,隔天再上金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好貴的東元冷氣維修--馬達啟動電容

台大醫院 婁培人 耳鼻喉科 就診

機車無法充電之整流器壞掉--$650